美國對台友好,日前眾議院才以414票對0票的壓倒性差距,通過《台灣保證法案》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隔天,眾院議長斐洛西(Nancy Pelosi)出席我駐美代表處《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慶祝酒會,創下現任議長出席台灣代表處公開活動首例!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也致贈我駐美代表高碩泰決議案精裝本。

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我駐美代表處8日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辦酒會,斐洛西親自到場祝賀,並在致詞時表示,眾議院本週表決通過的《台灣保證法》,正是美國對台灣承諾的具體展現,她表示在國會中,對台灣人民的支持不是關於他們的政治......而是他們共同的自由、安全、民主價值觀與人權。

除了斐洛西與里施外,還有民主黨首席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眾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 )、共和黨首席議員麥克考(Michael McCaul)等20多位重量級參眾議員,都現身參與盛會,我駐美代表處在推特上向佩洛西等人表達感謝。

「美國之音」報導,除了多位國會議員出席外,美國務院國際組織局莫里(Kevin Moley)、政軍局庫柏(Clarke Cooper)、亞太局資深官員墨菲、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何大維及白宮國安會等多位行政部門官員到場,更受到外界矚目。其中2名助理國務卿莫里與庫柏更在酒會中公開發言,更是前所未見。

庫柏在受訪時表示,他自己期待去台灣訪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早已說過「台灣是一個持久的關係」,美國要維持的是一個長久的關係,它不只是可靠而已,美方也確實視台灣為一個民主模範。

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施(右起)致贈我駐美代表高碩泰,包含聯署議員簽名的「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精裝本。   圖:翻攝自台灣駐美代表處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