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北市長選戰,台北市長柯文哲僅以3000多票勝過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丁陣營先後提出驗票、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方法院將於明天下午做出一審判決。柯文哲日前受訪指出,由於是二審制,因此二審判決才是關鍵,預計拖到半年後,約11、12月了,由於柯也被視為2020總統熱門人選,二審判決也牽動著柯的總統佈局。

去年九合一選舉因公投綁大選,投票日當天亂象頻傳,各個投開票所大排長龍,影響民眾投票意願,甚至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情況,而台北市長選舉更創下最晚開完票的一次。最終柯文哲連任成功,丁守中以3254票之差落敗,丁隨即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聲請重新驗票,並提起選舉無效訴訟。

台北地方法院去年12月13日公布重新驗票結果,柯文哲獲得58萬663票,丁守中則獲得57萬7096票,較原先開票結果多輸313票,兩人票數差距增加至3567票。

丁守中首度開庭受訪強調,提選舉無效訴訟不是為了自身勝負,而是要徹底檢討選罷法、公投法欠缺明確的規範,要檢討中選會、地方選委會利用職權違法操縱選務,影響選舉結果,杜絕類似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違法事由,嚴重影響選舉公正,公平正義的現象。

據悉,丁陣營對於一審判決相當樂觀,由於公投綁大選的關係,發生許多亂象,並不是單純的選舉不公問題,但也研判將上訴到二審才會有個結果。

而柯陣營內部表示,有傳出柯文哲若敗訴將成為宣布參選總統最好的時機,但柯不會這麼早宣布參選,仍會持續做好市政推動。據分析,即使丁守中勝訴,對柯來說也不會傷太多,因為柯文哲只是候選人,而非參與選務的人,搞不好更能凝聚柯粉的力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