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就在臉書點名《自由時報》自稱台派媒體,卻用假新聞攻擊假想政敵,《自由》日前報導柯P下令政風處辦理反竊聽檢測作業,柯也透過新聞稿要求道歉、斥假新聞。多家媒體報導,柯市府因挪用北捷「救命錢」重置基金償還債務,頻遭質疑「挖東牆補西牆」,議員王浩在議會質詢指,文湖線捷運車輛使用年限約20年,但市府2016年決定把文湖線車輛從20年延長使用40年,犧牲市民的安全。北市府副秘書長、前財政局長陳志銘今 (7) 日發新聞稿,再度點名《自由》,批這只有二種可能性,一是對財務調借之運用毫無概念、二是藉由報導「假新聞」刻意抹黑。

陳志銘發布新聞稿指出,103年底,前市長郝龍斌卸任當時向捷運重置基金調借金額為231.79億元,實際未償債務餘額為1468.67億元;至108年4月底,市府向捷運重置基金調借金額為230.20億元,較郝前市長卸任當時減少1.59億元,實際未償債務餘額已下降至938億元,亦即捷運重置基金係為過去歷任市長所累積調借,柯文哲執政時期雖有增減,但至今並無增加調借金額,然而債務減少540億元卻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債務不僅未增加,反而持續下降至938億元,此即是說明調借金額多寡,只會影響利息支出數,與債務增減毫無關係。

北市府也強調,「對於自由時報一再悖離真相、扭曲事實的報導,北市府除了表達嚴重抗議,也深感遺憾!」

不過,昨日並未只有《自由》報導此事,四大報《蘋果》、《聯合報》、《中時》都有報導,引發《自由》記者不滿,在柯文哲市府群組內質問,「顯見昨天四報都有出即時,內容為議員質詢,請問市府特此『深表遺憾』的原因嗎?」、「在這種情況下,還特地針對,是否可說這表示只有二種可能性,一是對媒體報導議員之質詢毫無概念、二是藉由新聞稿「假譴責」刻意抹黑」,但市府截至目前為止並未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柯文哲先前被媒體質疑挪用北捷救命錢「重置基金」是「挖東牆補西牆」時,柯就曾坦言是如此,因為跟外面銀行團借利息高,調用北捷重置基金可以壓低利息,「我如果裡面內部資金調度,利息比較低,當然是先用不要利息的錢,怎麼會用要利息的錢?這是common sense。」財政局也稱,調借資金依法有據,「靈活財務操作是北市府能將債務利息控制到最低的關鍵。」

柯市府再度點名《自由》報導。   圖:翻攝台北市政府網站

《自由》記者不滿遭針對,在臉書質疑柯市府。   圖:翻攝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