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公佈,去年選舉時收到的捐款和支出,表示他沒有收取企業大筆的捐款一事,今(6)日公佈的美麗島電子報民調指出,41.9%相信韓國瑜市長的說法、45.9%不相信;而對於韓國瑜的不信任度,也達48

關於高雄市民眾對韓國瑜市長的信任度,44.1%高雄市民眾信任韓市長、48.2%不信任,未明確回答有7.7%,民眾態度非常分歧甚至表態率超過92,對於就任僅4個多月的民選首長而言極為罕見。

就高雄市民眾的政治立場而言,泛藍民眾有86.9%信任韓國瑜市長(其中49.3%表示很信任),泛綠民眾86.2%不信任韓市長(其中62.7%很不信任),而中立民眾42.8%信任、43.8%不信任

民調分析指出,高雄民眾在短時間內產生如此政治極化(political polarization)現象,研判是與韓市長就任未滿4個月即轉念表態參選總統,在死忠支持者與多方利益推波助瀾下,形成強烈排他性的「我群」(we-ness),去年選舉韓國瑜主張「愛與包容」獲好評,卻因大選引發訾議而支持者異化為「恨與難容」,也間接催化並強化藍綠敵對意識。

就民眾目前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施政滿意度而言,有46.2%滿意、45.3%不滿意,另有8.6%未明確回答,高雄民眾對韓市長目前施政表現的評價顯然也非常分歧。

調查並詢問高雄市民眾有關「韓國瑜市長公布去年選舉時收到的捐款和支出,表示他沒有收取企業大筆的捐款一事」,調查顯示41.9%相信韓國瑜市長的說法、45.9%不相信,未明確回答有12.2%

就高雄市民眾的政治立場而言,泛藍民眾83.5%相信韓市長的說法(其中51.1%表示很相信),泛綠民眾81.2%表示不相信(其中60.0%很不相信),中立民眾37.9%相信、39.4%不相信,可見不同政治立場的高雄民眾對韓市長有關去年選舉並未收取企業大額捐款的說法,態度非常分歧而且中立民眾看法也同樣涇渭分明。

民調也就總統大選議題,詢問高雄市民看法。

韓國瑜、賴清德、柯文哲3人競逐時的民調支持度為:韓國瑜31.2%、賴清德30.3%、柯文哲23.4%,表示因此不投票或投廢票的有7.6%,未明確回答有7.4%。調查顯示目前在此組競爭下,高雄選民對韓國瑜與賴清德的支持在伯仲之間,而柯文哲則位居第三。

如果是賴清德與韓國瑜一對一對決的民調支持度:賴清德44.0%、韓國瑜39.9%,因此不投票或投廢票有10.6%,未明確回答有5.5%,調查顯示目前在此組競爭下,高雄選民對賴清德與韓國瑜的支持度差距尚在抽樣誤差範圍內。

如果國民黨的對手改成郭台銘,郭台銘、賴清德、柯文哲3人競逐時的民調支持度為:賴清德30.4%、郭台銘24.4%、柯文哲24.4%,不投票或投廢票13.6%,未明確回答有7.2%。調查顯示目前在此組競爭下,賴清德略領先但3人的支持度差距在抽樣誤差範圍內。

對照韓下郭上可見高雄泛藍民眾12.4%因此轉向不投票,此群即高雄泛藍「非韓不投」者。

本調查顯示郭台銘、賴清德一對一對決的民調支持度:賴清德45.3%、郭台銘34.0%,因此不投票或投廢票有15.4%,未明確回答有5.3%。調查顯示目前在此組競爭下,高雄選民對賴清德的支持度暫領先郭台銘。

如果民進黨候選人改成蔡英文,韓國瑜、蔡英文、柯文哲3人競逐時的民調支持度為:韓國瑜31.9%、蔡英文27.8%、柯文哲24.6%,不投票或投廢票有8.0%,未明確回答有7.6%。調查顯示目前在此組競爭下,高雄選民對韓國瑜與蔡英文之間、蔡英文與柯文哲之間的支持度差距都在抽樣誤差範圍內。

如果是韓國瑜、蔡英文一對一對決的民調支持度:蔡英文42.5%、韓國瑜39.5%,因此不投票或投廢票的有11.5%,未明確回答有6.5%,調查顯示目前在此組競爭下,高雄選民對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支持度差距尚在抽樣誤差範圍內。

如果是郭台銘、蔡英文、柯文哲3人競逐時的民調支持度為:蔡英文27.6%、郭台銘25.7%、柯文哲24.9%,不投票或投廢票13.6%,未明確回答有8.3%。調查顯示目前在此組競爭下,3人的支持度差距互在抽樣誤差範圍內。

如果是郭台銘、蔡英文一對一對決的民調支持度:蔡英文41.5%、郭台銘37.0%,因此不投票或投廢票有15.5%,未明確回答有6.0%。調查顯示目前在此組競爭下,高雄選民對蔡英文與郭台銘的支持度差距尚在抽樣誤差範圍內。

此次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規劃執行,並由畢肯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抽樣電訪,共訪問設籍在高雄地區年滿20歲民眾。調查時間,201951日至52日,成功完訪1079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並經性別、戶籍、年齡資料,與教育程度等特徵,逐項重複進行連續性修正,以使樣本特徵與母群體結構達到一致。

 

高雄市民對於總統大選投票傾向。   圖:美麗島電子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