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立法524期限逼近,目前有3個版本待協商。據了解,立法院蘇嘉全預計7日將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同婚專法3版本也列入協商事由,最快7日啟動同婚立法協商。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在民國106年5月24日做出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解釋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

隨著524期限逼近,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5月2日進行同婚專法立法的首次協商,討論的版本為行政院版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以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

日前委員會層級協商時,在場立委各有論述,賴士葆、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希望第3個版本,即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後,所有版本一起協商。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當場表示,不會同意逕付二讀;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任何法律如果不能保護同性婚姻,那就是違背憲法,事後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是最惡質的歧視與剝奪,他鄙視任何一個參與連署提案的立委。

立法院會3日處理林岱樺版草案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以增列報告事項的方式,將林岱樺版納入院會報告事項,並提案逕付二讀,經表決後蘇嘉全裁示,全案逕付二讀,與相關提案併案協商。

據了解,蘇嘉全7日將再度召集朝野協商,預計再次發出的朝野協商通知中,會將同婚專法3版本納入協商事由,同婚立法協商最快7日就可以啟動院長級的朝野黨團協商。這項協商通知預計6日發出。

不過,由於已經在討論中的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有關虐童的刑法修正草案等,列案順序可能還是會在同婚專法前,加上3日國民黨團拒絕出席朝野協商,7日能否啟動同婚專法協商,必須視當天協商狀況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