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於6月登場,本屆將輪到上海舉辦,被視為2020總統熱門人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還未鬆口參選,但屆時與中方的互動、是否仍維持「兩岸一家親」兩岸論述,都備受外界關注。有議員發現,台北市政府的大陸小組近日悄悄進行改組,旺旺集團副董事長、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入列名單,柯文哲今(2)日表示,是因為副市長蔡炳坤推薦,加上他跟胡本來也不錯,「大陸小組委員當然是找熟悉大陸事務(的人)」。

《自由》報導,民進黨北市議員許家蓓指出,大陸小組總共25名委員,這屆名單比起上屆,充滿商業氣息,像是商界委員從4人增為7人,加上胡志強也入列。其中,這屆大陸小組府外委員增為17人,新聘6人包括胡志強、國際關係學者寇健文,以及4名台商,南京市台商協會會長林銘田、杭州台商會長劉光榮、昆山台商會長宗緒惠、嘉興市台商會長劉榮達等。

柯文哲上午出席花蓮縣豐濱鄉第一fashion show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為何找胡志強擔任大陸小組成員?柯說,主要是蔡炳坤副市長推薦,「後來想一想,大陸小組委員當然是找熟悉大陸事務,不然難道要找跟大陸完全沒關係的人來嗎?這沒有道理啊」。

媒體追問,這是否代表增加跟藍營的互動?柯文哲表示,不是啦,自己跟胡志強本來就還不錯啦,本來就認識胡了。

由於蔡炳坤曾為胡志強台中市府時期擔任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3月底就任北市副市長時,胡志強還特別率領包括行政院前副秘書長、台中市前副市長蕭家淇等老台中市府團隊,一行人前往北市府祝賀,胡志強也與柯文哲會面約4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