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今(29)日宣布自5月2日起開賣普悠瑪太魯閣號站票,並於乘車當天限量發售,每列次共120張。此消息一出,引發網友抨擊「傾斜式列車居然開放站票?」、「把民眾乘車安全放哪?」等質疑,對此,台鐵回應,列車有經過載重測試,且嚴格控管人數,在旅客搭車需求與乘車舒適度之間取得平衡。

台鐵現行的新自強號,包括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因為速度快加上過彎傾斜式,不販售賣站票多年,僅有在逢年過節、風災過後等特殊時候,台鐵都會開放站票,不過,台鐵今日卻宣布,為因應疏運旅客需求,自5月2日起,全面開賣站票,但僅限乘車當日發售,每列次限額120張,無座票與有座票票價一樣。

消息一出,許多網友抨擊「把民眾乘車安全放哪?」、「台鐵乘車品質準備壞光光摟」、「收假時等著看一堆無座仔佔滿車廂通道間滑手機讓有座位的受氣」、「選普太就是為了乘車品質,要改有站票寧願回去坐客運」等言論,認為台鐵不顧乘客安全及乘車品質。

對此,台鐵運務處營業科科長王文謙回應,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平日搭乘率約5成,假日約8成,部分尖峰時段還是會有一位難求的情況,會開放無座票,主要是服務「急著要搭車」、「一定要回家」的旅客,給他們多一種選擇,不過,大部分旅客返鄉都還是會選擇有座位的班次,其實用不太到站票。

至於在安全部分,台鐵也公開普悠瑪載重測試報告,於宜蘭線全載重加上120人站票量測試,在傾斜系統測試、軔機性能、彎道行駛、車速及加速度測試等結果均合格,確認即便開放150人站票,在系統、車輛運轉上也是安全無虞的。

王文謙也呼籲,旅客仍應持當日當次無座票乘車,凡未持當日當次車票或持用電子票證、定期票乘車者,仍依規定重新補票並加收 50% 票價。其它退、換票等事宜,依台鐵局旅客運送契約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