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天在中正大學開幕,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國內優秀選手的光榮表現,令人感動,不僅凝聚國人向心力,也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108全大運開幕式,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主持,副總統陳建仁到場勉勵選手,體育署長高俊雄、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人共襄盛舉。

開幕典禮上,由獲得2018亞運射箭複合弓混合團體金牌陳怡瑄、潘宇平合力點燃聖火,運動員宣誓由跆拳道選手洪幼婷代表。

陳副總統表示,全大運不僅提升大學競技運動水準外,更能從中發掘優秀選手,且經過賽事的淬煉,奠定邁向國際體壇的基礎。

陳副總統說,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2018年雅加達亞洲運動會,台灣選手在國際運動場上的表現,令人深刻且感動。例如標槍好手鄭兆村復出後,2017年世大會打破亞洲標槍紀錄奪金,且日前在亞洲田徑錦標賽再度奪金,實在是台灣的驕傲。

陳副總統指出,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不僅將2017年世大運金牌留在台灣,最近更在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公開賽連續奪冠,都代表著年輕世代的崛起。

陳副總統更讚許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的選手表現,他說,舉重好手郭婞淳日前在亞洲舉重的錦標賽中,打破世界紀錄,橫掃三面金牌,這些光榮與感動,不僅凝聚國人的向心力,也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全大運開幕由民雄國中樂旗隊、嘉義女中儀旗隊與管樂隊表演揭開序幕,全大運吉祥物「阿里」、「阿桃」帶頭率領運動員進場,而接連登場的四校啦啦隊聯合表演、火舞秀,長達12分鐘的大型煙火秀,最後壓軸的是「選手之夜」校園演唱會。

中正大學今年是創校30週年,也是第三度承辦全大運,從今天起一連5天在校內及嘉義縣市舉辦18種類運動競賽,除了桌球、舉重、韻律體操、射擊、高爾夫已於開幕典禮前先行完賽外,另還有田徑、游泳、羽球、網球、跆拳道等項目。

中正大學表示,這次全大運是今年7月義大利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的前哨站,很多國內運動好手都希望把握這次全大運爭取排名積分,期能代表國家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