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案今(24)日判決出爐了,「佔中三子」的戴耀廷和陳健民被判入獄16個月,而朱耀明牧師則獲准緩刑兩年。民運人士王丹今天在臉書上呼籲台灣人,應該從香港的例子學到教訓,一旦有所謂兩岸和平協議,接下來就是台灣本土菁英入獄,也就是二二八的重演。

王丹氣憤的說,這次判決,完全不是法律判決,而是政治判決。他們知道朱牧在港人心中德高望重,讓朱牧入獄,會有很大反彈,所以放過朱牧。但是戴,陳兩位,就一定要讓他們入獄,因為要恐嚇港人。這些法官,已經把法律丟在一邊,完全按照北京的指示判決,完全是一堆垃圾!

對於此次判決結果,王丹指出,其實,這也是在預料之中,但,所有熱愛自由的港人,除了絕望之外,還應當有憤怒,黑夜將至,不抵抗夜會更黑!

藉由此事,王丹再次呼籲台灣人關心香港的事情,他表示,因為今天香港發生的所有事情,未來都會在台灣發生,如果還以為香港的事情不會在台灣發生,那就只有一個字的評論:傻!

王丹的這篇文章引發許多網友討論,大家紛紛留言,「臺灣已經發生過了,只是現在臺灣大部年輕人未親身經歷,感受不到被獨裁統治的恐懼!」、「其實蠻多關心政治的年輕人都很慌,他們最慌的是許多台灣人還在政治冷感,不知道2020的重要性,覺得政治很骯髒不想知道不想碰。」、「去年1124後完完全全加深我的焦慮,我們傾盡全力想要改變光譜中間段群眾,卻發現他們連政治都不了解也不願了解!讓我覺得亡國感很重。」

針對香港佔中判決,民運人士王丹警告臺灣,簽訂和平協議就是讓228事件重演。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