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表態他認為台灣沒有軍法,就算國防預算錢再多、武器再多,就像「太監穿西裝」,讓蔡英文氣憤回應「嚴正地告訴曾經是職業軍人的韓市長,他必須把這句話收回去」。孰料韓國瑜下午再回擊稱自己只是比喻,譏笑「蔡總統還沒當過兵咧!」蔡英文聽聞此事,嘆氣冷回「他又說錯話了」,雙方一來一往,砲火猛烈。

韓國瑜日前指出,一個軍隊沒有軍法等於是沒有靈魂。他更比喻是「太監穿西裝」,西裝穿得再漂亮,就算是AMANI的西裝,他還是一個太監,軍隊加再多的錢,買再多的武器,沒有軍法,根本沒有戰鬥力。

蔡英文今日聽聞此事先是傻眼,爾後便質疑沒有軍法跟國防預算有什麼關係,指出國軍24小時待命,人民在台灣享有言論自由、自由生活,是因為人民有第一線國軍弟兄姊妹捍衛這個國家,更說「身為三軍統帥,我要嚴正地告訴曾經是職業軍人的韓市長,他必須把這句話收回去」。

不過韓國瑜卻毫不退讓,他嗆蔡英文誇大其辭,並說自己當過兵,怎麼會不知道軍隊軍法和軍隊戰鬥力的重要,這不需要她提醒,蔡英文不思考如何提升軍隊的戰鬥力,反而急著「黑」他,批判他好像比國家安全還重要,且自己只是比喻,沒有收回的必要性,烙下重話反擊「蔡總統還沒當過兵呢!」

下午蔡英文出席5 2產業徵才博覽會時回應,只嘆說「唉他又說錯話了」,表示這 2 年多政府對國軍戰力投入很多關注和資源,且國軍戰力持續強化當中,對於在野黨和社會人士的批評她都能接受和說明,但如果批評是沒道理的,甚至傷害國軍士氣,那她需再次重申「三軍統帥我要強力捍衛,韓市長你必須收回你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