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屆的美國總統大選,假新聞氾濫受到全球關注,立法委員林俊憲今天(19日)召開記者會踢爆,有心人士大量投放網路廣告,聲稱回答問卷可以抽iPhone,藉此調查民眾對2020選舉看法、取得個資,他質疑網站蒐集個資、政治傾向做法,是中國為影響台灣總統大選做準備。

林俊憲指出,從年初開始,在網路上看到大量廣告,詢問民眾「票選您下屆總統理想人選?」提供韓國瑜、柯文哲、蔡英文三個選項,並以有機會贏得iPhone吸引民眾,經過調查後,發現行銷公司在2年半前成立、註冊在香港,且該公司與先前爆發「填個資星巴克喝到飽」的假網站隸屬同個集團。

林俊憲憂心說,民眾參加票選活動,至少要填寫10幾項個資,在取得個資後,連結google、臉書,取得使用偏好,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查到個人政治傾向,廣告、假新聞投射最重的是在於精準度,若精準投射會比較有效果,「如果每天丟相關的訊息,可能會影響民眾對於事情的看法」,相關單位應該要有警覺心。

國家發展委員會法制協調中心參事李世德指出,從個資法的角度出發,若涉及不法情事,會有刑事責任、可以偵辦;法務部檢察司科長紀致光說,應先把法條釐清,若有違法情事,應積極蒐集偵辦;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第九大隊副大隊長鄢志豪指出,他們主要負責電腦偵查,若涉及違法、或是有民眾報案,會依法偵辦,他也說,目前還未收到民眾報案,網站蒐集個資後怎麼使用不清楚,希望民種不要填寫,在電腦網路設定上應提高安全等級。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表示,會加強宣導讓民眾知道個資保護的種掉,若是駭客、惡意的中繼站,會列入注意名單,政府會阻絕,若是釣魚網站,會去確認,將網站提供給國際相關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