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在越南舉行的「川金二會」破局後陷入僵局,北韓今(18)日指控全是因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搞破壞」,希望未來兩國重啟核談判時,蓬佩奧能退居二線,而是由其他能與北韓順暢溝通的人出面。

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衛星上週拍到北韓寧邊(Yongbyon)出現軌道車,疑似重啟核燃料的運送回收,平壤今天宣布試射配備「威力強大彈頭」的新型戰術武器,這是與華府核談判陷入僵局後,平壤首次進行這類試射,朝鮮半島是否風雲再起,備受關切。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對於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都不排除三度會面,北韓外務省北美事務局局長權正根(Kwon Jong Gun)今天表示,川金二會留下的教訓是,只要蓬佩奧(Mike Pompeo)插足,有望促成的事也會被攪亂,他擔心蓬佩奧過問會談事務可能橫生枝節,局面又會變得很糟糕,會談將陷入膠著。

權正根指出,若能恢復與美國的對話,「我希望對話的另一方將不會是蓬佩奧,而是另一位與我們溝通更謹慎且成熟的人。」

權正根警告,倘若美國沒辦法「擺脫迫使北韓發展核武的根本原因」,「沒有人可以預測朝鮮半島的局勢」。但他也表示,儘管核談判陷入膠著,金正恩和川普仍像私交仍然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