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8)日中午發生規模6.1大地震,新北市消防局統計,全市有7件 22人受困電梯案,以及5件民眾輕傷由消防局送醫,另無建築或設施傳出災情。而樓高33層的新北市政府,不少員工飽受驚嚇,其中32樓員工體適能中心有兩處天花板隔板砸落,幸未傷及人員,不過仍緊急疏散。

今天中午1時地震後,市長侯友宜立即進駐市府9樓災害應變中心,了解有無災情,且逐一聯繫各局處全面清查業管設施有無受損。

據消防局統計,全市包括永和、土城、樹林、淡水、五股、林口及三重,各有1件電梯受困案,總計有22人受困,都在1小時內獲救,其中以林口區八德路有236號有12人受困最多。

此外,泰山、板橋、萬里、泰山及新店區各有1件民眾因驚慌跌倒、遭玻璃傷、被木板壓傷或被天花板掉落砸傷,幸好都是輕傷,由救護車送醫。

雖然強震未造成嚴重損傷,不過許多新北市府員工卻飽受驚嚇,由於市府大樓地上33層、地下4層,強震搖晃大樓格外「有感」,不少局處辦公室的員工放聲驚叫,抽屜被震開、座椅移位、東西翻倒,而且地震發生正值用餐時段,33樓景觀餐廳、32樓體適能中心、8樓員工餐廳的顧客或市府員工立即疏散,且因電梯為安全因素先疏散乘客、停用20分鐘,所有人都走逃生樓梯下樓。

最驚險的是32樓員工體適能中心,在入口處、重訓區各有1處天花板的排氣管矽酸隔板砸落地面,摔得四分五裂,原本被強震嚇到花容失色的女員工,更嚇到驚叫連連,雖然隔板幸未傷及員工,但有人心悸猶存,直說以後午休不敢上來運動了。

此外,28樓文化局也有1塊天花板砸落,幸好也未傷人;市府緊急檢視全部設施,幸無受損。有資深員工說,今午的地震,是市府大樓使用以來,搖晃程度「最有感」的一次地震。

新北市政府體適能中心的入口處,天花板的排氣管隔板砸落地面。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政府體適能中心的天花板排氣管隔板,被地震震斷。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地震發生後,立即進駐災變中心了解有無災情。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