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佈參選2020,BBC中文以「台灣總統」下標,提到此事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報導引述兩位台灣學者的分析稱,若郭台銘當選下任總統,因為其親中的立場,兩岸關係將大幅改善。

不過報導也指出,台灣人在意「政商分離」,加上國民黨還有另一名當紅人物高雄市長韓國瑜可能加入競選,這些都為郭台銘當選和黨內提名增添變數。

報導稱,根據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的分析,台灣強調政商分離,郭台銘是商人出身,從來沒有涉及政治,要以經營企業的方式管理政府,很多人仍持懷疑態度。

不過,中山大學中國暨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德昌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現在台灣經濟不佳,因此台灣人投票時會傾向沒有政治色彩的人物,也會樂見政界出現新面孔,比如韓國瑜和柯文哲。他向BBC中文說:「如果郭台銘代表國民黨參選,民眾會想知道企業家執政的成效如何。」

報導提到郭台銘16日在他的臉書專頁,解釋為什麼有參選台灣總統念頭一事,「截至17日下午5點,共湧入五千多則留言,多數人表示支持」。有網友說:「美國有川普(特朗普),韓國有李明博,我想台灣也需要一個能用不同以往思維的總統,帶領著台灣當一個時代的領跑者。」

當然也有網友反對他參選,認為「政治跟企業還是有差別,(在企業)你是老闆,你決定就算,不好的人就叫他滾;政治沒辦法,公務人員有法令限制,加上國家法令多如牛毛。」

BBC中文報導稱,政商關係極佳的郭台銘,近期並未提及有關兩岸關係的論述,不過2008年他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曾經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八個字一起才是完整的,一旦拆開了,就毫無意義,2012年為馬英九站台時,也曾說過「九二共識」。

根據林德昌的說法,無論是韓國瑜或郭台銘代表國民黨參選台灣總統,北京政府都會樂觀其成,因為兩人都主張兩岸有更多交流。他與王業立都認為,郭台銘若擔任台灣總統,因為其親中的立場兩岸關係會大幅改善。

BBC中文也點出一旦郭台銘真的當選總統,則根據台灣相關法律,總統當選人所持有的國內上市及上櫃股票,必須自就職日起3個月內,辦理信託並申報。因此郭台銘的財產,都必須交付信託,「若他有意造訪美國或中國大陸,也必須先取得對方的同意,自由度不若以往」。

報導同時指出,郭台銘所擁有的鴻海集團,除了台灣,版圖擴及中國大陸、日本、印度、歐美等通通有,「如何證明國家政策和企業沒有利益關係,將是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