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表示,陳文成案與林宅血案是謀殺案,與國家機密應永久保密無關,國安會副書長葉國興將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法律規定,督導國安局重新檢視檔案的機密等級與保密期限,在兼顧轉型正義及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將兩案依法適當處理。

據《中央社》報導,對於國家機密保護法第12條規定,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應永久保密,陳菊認為,如果台灣佈建在敵後或外國的情報員可能需要如此,但陳文成案與林宅血案是謀殺案與此無關。

陳菊表示,促轉會調查陳文成案與林宅血案特別困難,其他政治案件有判決書、蛛絲馬跡、即使被槍決也有資料,但這兩個案子是謀殺案也沒有審判,也沒有留下資料。促轉會還發現國安局有一些尚未揭露的相關檔案,但國安局以國家機密保護第12條的規定,不願意移轉,所以促轉會無法取得。

陳菊表示,國安會副書長葉國興將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法律規定,督導國安局重新檢視檔案的機密等級與保密期限,在兼顧轉型正義及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將兩案依法適當處理。更表示,轉型正義不在對個人報復,而是釐清是非,人民有權利知道歷史真相,必須讓正義走出威權壓迫的陰影,讓人民了解歷史真相。

陳菊表示,「林宅血案與美麗島事件案與我有密切關係,美麗島事件我是當事人,林宅血案被殺的雙胞胎女兒與林義雄的母親,與我都有很深的關係。」陳菊說,轉型正義不是在責備國安局,而是希望大家能用同理心看待民主發展過程中的悲劇。她也表示,做為這些歷史案件中40年前的當事人、40年後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心中特別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