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力發電廠日前被查出有硝酸鹽廢水污染問題,以及長期以來空污問題,其台電提出的意見陳述書,台中市政府認為太過草率退回。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市府不排除對中火做出重罰,或是勒令1至4號機組停工,明(15)日會做出決定。

中火空汙一直都是大台中地區人民所關心的議題,針對日前報查出硝酸鹽廢水污染及長年空問題,台電提出意見改善計劃書,但遭到台中市政府退貨,認為台電計畫書僅僅只有3頁、內容薄弱,欠缺改善誠意,也研擬要對中火做出重罰,甚至勒令停工中火機組。

吳志超說,以pm2.5為例,如果4號機組停役,不再排放污染物的話,大概相當於26萬輛二行程的機車,或者是74萬輛四行程機車所排放的廢氣,若是以這次所檢測的硝酸鹽為例,可折抵765萬輛二行程機車,或是156萬輛四行程機車廢氣。 

至於如果勒令1至4號機組停工,是否會有缺電危機?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說,這涉及中央能源政策的問題,但汙染是事實,如果市府漠視污染事實,沒有進行相當程度的重罰,來警告這些污染的大廠,台中市民情何以堪?何況國營事業不該帶頭污染,應該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