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向國安局調閱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等21件檔案卻被拒絕一事,今(12)天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特別表示,總統蔡英文已經指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召集相關部門研議後續處理事宜。而陳菊晚上也在臉書表示,一定會堅持探尋真相的勇氣,請國安單位檢視相關檔案之後,註銷或解除機密等級。

陳菊說,「今天蔡總統指示我和國安會李秘書長就政治檔案解密召開會議,要求國安單位重新檢視機密等級,以還原歷史真相!」她表示,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台大哲學系事件等重大政治案件檔案,因為涉及國家機密一直無法公開。但是,「在數十年的時空變遷之後,我們必須面對過去的傷痛,追求公義,把真相還給人民。」

陳菊進一步表示,「身為四十年前美麗島事件的當事人,我深刻體會白色恐怖、政治迫害給受難者和家屬所造成的傷痛。真相不一定可以水落石出,但我們對真相的堅持,是對整個體制的深切反省,更是為了撫平傷痛,讓台灣可以繼續向前走。」因此陳菊認為,轉型正義的工程正在進行,「我們一定會堅持探尋真相的勇氣,請國安單位逐案檢視相關檔案,適時註銷或解除機密等級,以釐清、重建歷史細節,這樣,台灣民主才能深化,社會才能真正和解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