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空汙嚴重的問題,在盧秀燕上任市長後並未改善,而盧秀燕常為空汙問題槓上中央,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1)日舉行記者會,指責市府竟編了69萬元預算要拆除清潔車的濾煙器,讓清潔車持續製造空汙,連自己的環保局都管不好,整天只會指責中央,真的是「市長換人,空氣變糟」。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說明,這些濾煙器已屆使用年限,為避免影響車況,依法編列濾煙器拆除經費,除已報廢的36輛,其餘也將由環保署補助裝設新濾煙器,程序一切合法,也無浪費公帑情形。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包括黨團總召李天生、副總召邱素貞以及曾朝榮、邱素貞、林德宇、黃守達、賴佳微、張家銨等人。李天生指出,環保局花費上千萬元加裝清潔車濾煙器,不過由於問題重重,今年再編列69萬元拆除,而且沒有配套措施,讓老舊清潔車繼續排放黑煙製造汙染。他說,市議員們競選期間大多有跟著清潔車向選民拉票的經驗,很清楚這些老舊的柴油車很會製造廢氣,建議市府應早日全面使用電動車。

黨團副總召、市議員邱素貞表示,政府倡導使用電動車,建議市府應以身作則,由首長座車、公務車輛開始加速汰換,全面達到有效減碳目標。市議員曾朝榮說,空氣品質的維護是大家必須要來遵守與努力的,但盧秀燕市長一直指責別人,卻無力管好市府的清潔車輛,如果覺得以前的濾煙器老舊,有待改善,盧秀燕應提出新的政策解決,將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市議員賴佳微說,清潔車加裝濾煙器有一定的效果,如果過於老舊,應思考如何改善,而不是拆完了就沒事,建議多向桃園市學習,由市府加碼補助市民汰換老舊車輛,而不是凡講到空汙問題就全推給中央。市議員張家銨說,盧秀燕自稱是媽媽市長,但她以「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政見騙到了選票,選後又全推給中央,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如何來教育下一代?市議員林德宇說,盧秀燕說過防制空汙要「先公後私、先大後小」,但盧秀燕寧可把時間都用來對抗中央,卻不管好自己的環保局。

環保局表示,市府自民國98年起執行清潔車加裝濾煙器改善老舊柴油車排放黑煙專案,103年環保局採購並裝設93輛垃圾車及資源回收車濾煙器,使用年限為5年,已屆使用年限,設備功能降低,也無廠商有能力維護,持續使用恐有影響車況(馬力不足或引擎受損)之虞,因此其中較老舊的36輛車已完成車輛報廢,將汰舊換新為符合五期排放標準的車輛。另外57輛則將利用環保署專款補助的租賃濾煙器進行配對安裝,持續改善柴油車黑煙排放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