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今(11)日前往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磋商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表示,兩岸經貿關係密切,這次雙方想說可以把北台灣、長三角(長江三角洲經濟區)的經濟再做一個連結,「大家一起合作、賺錢總沒有爭議吧」。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和上海方談論今年舉辦雙城論壇事宜,柯文哲表示,這就是例行性會談,雙方已有初步想法,雙城論壇今年應該已是第十年舉行,兩岸經貿關係密切,他發現目前台灣人在中國達200萬人,單單在上海就有50萬人、長三角有70萬人,「我們都相同的語言,我每次跟外賓講話,旁邊還要擺一個翻譯,跟他講話都不用,直接講就可以」,所以語言溝通沒有障礙、兩岸經貿關係密切,雙方達成一個想法,看是不是透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把北台灣跟長三角的經濟再做一個連結,會再回去想想看,「雙城論壇還是辦,從我們最沒有爭議開始,大家一起合作、賺錢總沒有爭議吧」。

媒體詢問,柯文哲先前提出「親美友中」論述,是否引發中方反感?柯文哲認為,他所提出的這是一個平衡,「友中怎麼會感冒?」媒體追問柯的「親美」立場?柯直言,不會啦、不會啦,他後來講說,不管台灣方面、中國方面把人民福祉擺在第一位,「其實應該不會有太多爭執嘛」,他就說從最沒有爭議的著手,就是兩邊的經貿合作。

柯文哲表示,去年台灣對中國出超有850億美金,出口大概中國占台灣的40%、進口占20%,總經貿大概是30%,所以還是關係密切,還是從最沒有爭議的地方著手。

媒體也問到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爭議,柯文哲重申,「兩岸一家親只是表達一個善意」,雙城論壇還是兩岸間「城市」的交流,所以他才會說,就從最沒有爭議的開始,「大家一起合作賺錢,大家總沒有爭議」。

媒體質疑,柯文哲是否跟隨高雄市長韓國瑜「拼經濟」?柯說,「不要叫拚經濟啦,我們至少還是一樣態度,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也可以促進交流」,他說,自己不會說台灣跟中國之間完全沒有隔閡、沒有爭執,這不可能嘛,所以至少從一個比較沒有爭議的地方大家開始著手。

由於柯文哲昨日在議會備質詢時,提出「兩岸一家親是底線」的說法,柯文哲也表示,至少在目前他的立場確實是如此。現場記者質疑,柯文哲「親美友中」的立場,美中兩國未必能接受柯的立場搖擺?柯文哲強調,這也不是搖擺,其實他是很清楚親美友中就是跟兩邊都可以做朋友,不需要說因為要跟你做朋友,所以要跟另一邊打架,「甚至倒過來,說欸你們兩邊(指美國、中國)能不能合作一下」。

媒體質疑,中國未必能夠接受柯文哲跟美國做朋友,柯文哲稱「不會啦,世界上跟中國、美國有邦交的國家多的是」。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