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今(10)日證實,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上午率團抵台,預計明(11)天上午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磋商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細節。柯文哲備詢時被問及此事,柯透露「兩岸一家親」是底線,還是會限縮在兩岸城市交流的層級。

時代力量議員林亮君質詢時,提到李文輝今天來台灣,預計停留3天,明天在北市府與柯文哲見面會談些什麼?柯文哲答詢表示,會看今年雙城論壇到底要辦哪些項目,這些都需要談。

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畢竟是「雙城」,不是單一方決定,明天開始談的話,還是要看辦哪些分論壇之類的。

林亮君說,希望柯文哲的兩岸立場能夠不要用到具有統戰字眼的議題。柯文哲表示,自己還是把它限縮在城市交流,林追問「兩岸一家親」,柯則透露「那是底線」,他就是定位在兩岸的城市交流。

林亮君也問到近日傳出公車WiFi搭載華為網路的問題,恐有資安疑慮,並詢問目前市府是否有相關應對?柯則強調,他的態度依舊是遵照中央決策。林亮君追問,有其他縣政府都有相關作為,北市府難道不能先做?柯文哲仍舊跳針回應,還是會等中央決策,要看中央要做到什麼程度。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也問及李文輝來台一事,柯文哲透露,明天早上會和李文輝在市府見面,後續由秘書處討論細節,看看分論壇要怎麼舉辦,雙方有個對接。

苗博雅質疑,柯文哲選前曾簽署承諾書,若首長行程要上網登錄,秉持公開透明原則,那若與中共官方代表會晤時,行程是否也能先上網公開登陸、會議記錄事後上網公開?柯文哲表示,行程都會有紀錄;市府秘書長張哲揚則說,磋商過程是不便公開的因為要看哪個局處要參觀哪個項目,確定以後才可以公開,按照國際慣例,磋商期間是不能公開的。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左)與無黨議員邱威傑(右)質詢組。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