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近年因資安疑慮在國際間遭抵制,而新北市部分公車提供的免費Wi-Fi是使用華為設備,包括指南、淡水客運四百多輛以及首都客運二十輛公車。對此,中興集團表示,公車WiFi無資安疑慮,但考量社會觀感擬更換華為網卡;首都客運則不考慮更換。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林詩欽表示,不會干涉民營業者自主選擇廠牌的權利,何況市府從106年9月起就推動公車提供免費WiFi服務,而華為相關資安問題是近年來才受國際關注。

林詩欽說,目前政府仍未訂出華為等產品的禁用規範,再加上除了華為網卡外,其他網路設備皆為台製,再加上網卡僅供連接WiFi使用,網路訊號仍是台灣電信業者提供,因此,是否更換網卡仍由業者自行決定。

中興集團指出,旗下指南、淡水客運的公車雖使用華為網卡,但使用的路由器是歐洲品牌MikroTik,應無資安疑慮,但考慮社會觀感問題,正與資訊廠商進行檢討是否全面更換網卡。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則說,採購華為網卡主要是當備品,雖然旗下僅20部公車使用華為網卡,但華為網卡在台灣是合法商品,商品也通過NCC的驗證,因此,不會因媒體報導有資安疑慮就拆掉,但若是政府明文禁止使用華為網卡,首都客運會依政策作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