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參加民進黨2020總統候選人初選,投下黨內震撼彈。究竟從台南市長到行政院長,從九合一大選失利引咎辭職到宣布參加初選,賴清德的心路歷程如何轉變?又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他下定決心參選?今(5)日,賴清德在臉書分享《遠見》雜誌的專訪,影片中,他說出了近幾個月的想法變化。他強調,儘管宣布參選讓黨內同志為難,但希望能讓這次成為一場「典範級的初選」。

專訪中,賴清德坦言,原先辭去行政院長一職後,原想展開退休生活,但民進黨立委補選卻面對空前危機,「台南是民進黨最強的城市,在台南五個立委選區中,第二選區(佳里、麻豆、七股等)又是台南最強的,這次提名的郭國文,民調由領先、到被追趕、最後輸10%」,他強調,自己不得不到第一線輔選,也是在此時,感受到「整個基層對民進黨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支持了」,且擔憂2020年總統輸掉、立法委員席次大幅減少,恐怕失去的不只政權,連台灣的民主跟主權都會受到嚴重衝擊。

對此,賴清德認為,他應該在民進黨最困難、台灣局勢也非常險峻的時候,為了民進黨的再起、為了捍衛台灣的主權跟民主,展現承擔責任的勇氣。因此在3月18日宣布參加初選。

賴清德宣布參選消息一出,黨內同志紛紛擔憂會影響民進黨內團結,但賴清德表示,他希望這場初選能完全超越個人、派系,純粹只為台灣大局而戰,「讓這場初選成為台灣第一場典範級的君子之爭」,讓其他政黨也可參考。他也籲請黨內同志諒解,希望黨員能理解,他是為民進黨的情勢、台灣的處境而挺身爭取接棒、承擔責任。

賴清德也回顧台南市長任內的政績,強調「我任內招商將近一兆台幣,創造近十萬個工作機會,失業率我上任時是五點多,離開時降到三點多」,他細數過去政績並強調,無論是市長或院長任內,都是以發展經濟為優先,「我應該也算是少數或唯一,要卸下行政院長職務時,台灣六大工商團體都公開慰留」。

未來若有機會「再上一層樓」,賴清德強調,一定會將「拼經濟」放在第一位,並表示,若國人生活安定,會更有意願與能力支持民主自由與主權。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