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指出,阿里山高山茶因農藥殘留問題,導致外銷訂單遭退貨,對此,民進黨立法院團今天(1日)舉行「台灣品牌,不容傷害」記者會,痛批韓國瑜的一席話傷害農民長期建立起的品牌,應該清楚說明當初是和誰買茶,不該把責任推給農民。

嘉義立委陳明文表示,阿里山高山茶品牌10幾年來,是透過嘉義茶農、農會、鄉親長期經營下來,才建立出的品牌,然而韓國瑜的一句話詆毀阿里山茶品牌,應該出面說清楚當初是跟誰買的,而非模糊焦點問嘉義縣長翁章梁替嘉義農民做了什麼。

綠委蔡易餘指出,韓市長說的話,直接傷害長期以來建立的台灣品牌,當時韓是北農總經理,為何當初不換經銷商,要拿不合格的茶葉;他也說,翁縣長做的事情有目共睹,同時舉出政績,包含將太保番茄外銷香港、大林竹筍外銷新加坡、6090公斤鳳梨外銷中國等。

陳亭妃強調,政治不能傷害台灣品牌,建立台灣品牌很難,要用多少力量、農民努力才能建立,遺憾現在卻被政治的三言兩語傷害;賴瑞隆表示,簽署MOU沒有實際效力,政治契約會讓農民付出慘痛代價,政治訂單風險很高、過去很多無法兌現,無法兌現時卻怪農民,這是對農民二度傷害;劉世芳說,MOU與訂單不同,一定要轉換成真正的農產品才能出口,才能讓台灣農民賺大錢,但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

蔡易餘拿出翁章梁的農業政績。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