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這次前往中國、香港、澳門參訪,除了見到港澳特首、中國駐港澳重要機構「中聯辦」主任,還見了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政治意味濃厚。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被問及看法,他則認為這也不一定,像是他上次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也見了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

柯文哲上午出席智慧城市開幕暨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再度輪到上海主辦,媒體詢問談判進度。柯文哲表示,4月時會送邀請函給上海,請上海方派人來討論,據他所知,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4月會來,到時候會再來談要怎麼辦。

媒體問到,韓國瑜這次訪中行在深圳見了劉結一,是否認為政治意味比較濃厚?柯文哲回應,這不一定,他上次去上海有見到張志軍啊。他認為,對雙城論壇把它定調為兩岸之間的城市交流嘛,「啊所以這個是基礎,其他英文叫extra、額外的」。對於韓國瑜似乎有意要讓高雄、深圳也進行雙城論壇,柯文哲表示,兩岸城市有交流都不是壞事嘛,其實各自認養幾個城市,「我想這也正常啊」。

媒體追問,若高雄、深圳雙城論壇也開始舉辦,會對柯產生壓力?柯文哲說,也不會,因為大概目前台北市在產業合作,大部分還是用長三角比較作為重點,所以北市府大概會跟杭州、南京、蘇州這些來作為分山,每個地區產業合作還是會有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