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2020總統初選,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投下選舉震撼彈。與賴清德同屬新潮流系的北市議員梁文傑今(22)日接受廣播專訪認為,賴沒刻意佈什麼局,就是很直接感受到小英這次很難選贏國民黨,目前民調賴比較高,想回應基層期待。不過,梁直言,他認為換人還不如小英自救,否則靠換人,他不覺得有機會,更可能傷到賴清德自己。

梁文傑今日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論2020總統選舉,以及賴投入選舉,是否會造成台北市長柯文哲被邊緣化等議題。

梁文傑表示,他認為賴清德沒特別在佈什麼局,但賴的個性就是決定了就會堅持去做,就像當初國民黨李全教當選議長,賴清德堅持不進議會,就是不進去,個性很倔強。賴清德這次就是覺得小英可能很難贏國民黨,覺得似乎只有自己可能,賴的動機就是這麼簡單。

梁文傑爆料,據他所知,這次很多民進黨區域立委都在爭取不分區,民進黨情勢大壞,都有些畏戰,但他認為,如果蔡英文總統都不會贏,那誰來選局勢都一樣,因為選舉是看整個政黨的執政支持度,「整個支持度低的話,我不相信靠換一個人來就會贏」。

梁文傑直言,這個黨除非蔡英文能自救,在這段時間內把執政氣勢做好,否則靠換人 我不覺得有機會,「換人不如自救,我想這比較符合大多數的人的看法」。

黃光芹詢問,是否認為小英有在自救?救得起來嗎?梁文傑說,目前他覺得至少比3個月前好多了,當時剛選完是很慘很慘,現在算守住3個立委補選,蔡英文也積極去上了像是Youtuber蔡阿嘎的節目,這都是她以前不會做的,目前民進黨狀況也確實有好一點。

梁文傑表示,他認為賴清德選擇參選是做了一個很勇敢的決定,因為一般基層焦慮感很大,高層黨公職的想法跟一般基層不同,賴清德也努力回應基層看法,讓很多基層朋友本來覺得洩氣了,但因為賴的出來,受到鼓舞。

梁文傑強調,他還是認為說「換人不如自救」,他更預測,就算2020這次被國民黨拿回去,「我相信也是四年」;至於是否有可能「蔡賴配」?梁文傑說,還有協調期,五人協調小組成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可以看看協調有沒有機會。

梁文傑指出,他擔憂的事賴清德這樣投下去參選可能會搞得渾身是傷,就像是2016年國民黨朱立倫「換柱」來參選一樣,縱使現在賴清德民調比較高,但還是很難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