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一位資深的立委表示,賴清德是一位很真誠、不會講假話的人,他就是真的認為,如果民進黨輸去了2020,台灣的主權、民主會倒退,所以才參加初選。基於保護賴清德,他本來反對賴參選,但賴既然登記了,他就支持賴。因為,選舉就是要選最強的人。

至於蔡英文的執政,他說,雖然兩岸、外交做得不錯,但人民已經在1124用選票告訴民進黨,「你們做得很差」。而這個關鍵就是小英,她是個很糟糕的政治領袖,什麼都要管,但遇到困難就迴避、不管、不願去處理。

這位前立委表示,他如果公開表態,只會讓藍營得利,所以,在他的要求下,僅以「前立委」身份表達意見。以下訪問摘要,並第一人稱方式呈現

賴清德是一個真誠、不做政治計算的人

賴清德是個人品貴重、使命感很重、真誠的人。像我們這些新潮流的、做政治的人都會計算,這也不是壞事;但清德是沒有這一套的人,他是一個可以信任的人。他講的(話)都很單純,他就是真正他講的那些話。

我支持他,理由很簡單,選舉就選最強的人第二、選舉就選對的人,就是適合當國家領導人。清德有沒有證明他是個好總統?沒有,還沒有。他當行政院長一年多,其實是做得很不錯。

你看那六大工商團體,他們都偏藍,但賴清德要辭院長,他們都全部站出來,希望他不要走。反觀,國民黨換了多少行政院長,他們也沒有站出來說「不要把他換掉」。

清德有沒有證明是個好的總統沒有。行政院長才做1年多,且總統的壓力,及國防兩岸外交這部分,清德未涉獵。當然,沒做過(總統)當然沒辦法證明會不會是好的國家領導人。

但是蔡總統是證明她很不適合。

蔡總統在國家安全、兩岸、國防、外交這一塊,我是很肯定。深綠可能不滿意,但是我是很肯定。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跟相關的盟邦都對她很滿意。

蔡英文已證明不適合當國家領導人

但內政部分,今天搞成這樣,她的責任最大。就是她不適合當國家領導人。

這並沒有否定她,2008年在民進黨那麼弱的時候願意出來,這對民進黨的貢獻,民進黨人一定要記得,也是非常感心的。要說她不適合,我相信大家都很難過。

但是選舉就回到一個很簡單的東西,誰最強?誰最適合?這是公事、只能公事的去討論。

我看很多講法都不好。有人喊團結、怕分裂等。這個是問題,我們不能說這個問題不存在。這種擔心,部分是個事實,也有道理,但是這不符合民主進步的價值。如果競爭就是分裂,那就不要談民主進步了。

初選過程可以建立典範

像賴清德說的,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典範。讓大家看到,「這個民進黨真的是民進黨」。

國民黨有沒有分裂?沒有啊。他們講的話都是團結的話,但是味道讓人家很討厭。因為,刀光劍影、拐來拐去,大家都各懷鬼胎,內行的都看懂。這就是味道、你的味道好不好。

蔡總統說,她一定要選(連任),不然就是否定她自己(過去)。當事人這樣講,完全合理。她也不是不認真,她的改革方向也都正確。出問題的是改革的步驟、處理,是大有問題。那些理念、年金改革、讓勞工多休息、同婚,都應該支持。

管碧玲,管媽說,如果換人做,就是承認自己執政失敗。但是請問,我們執政到目前失敗,人民不是用選票告訴我們了嗎?我們已經被判定了,不然我們檢討反省在檢討什麼?

檢討反省就是執政不好嘛。不一定是理念不好,但是選舉結果就是我們的執政不好,我們的改革是失分的。不要倒因為果,這個是很簡單的道理。

人民已用選票告訴我們執政失敗了

人民已經用選票告訴我們,「我們是執政失敗」、或者是「執政不佳」。不然我們怎麼會輸成那樣子。新北、台南的補選結果,只是讓民進黨沒有進一步崩盤,穩住。

但是如果看那個結果,會讓人腳冷手冷,台南居然這樣。這還是預料之外的結果,本來預料是民進黨0席或1席。

台南補選,把郭國文的票,加上陳筱諭的8成票起來,與上次黃偉哲立委的得票率比,真的是腳冷手冷,現實就是這樣。

我原本不贊成清德出來選。因為勝算不很大、需要付出這麼多嗎?應該要保護敗選後的人。這個人是姓賴、姓鄭(文燦)、姓蘇(貞昌)都不是重點,但現在有未來性的就是賴清德與鄭文燦人。

顯然賴清德在辭掉行政院長時並沒有決定要選,所以連新潮流大家都不知道、也沒有感覺到。當然有人已經聞到怪怪的味道,例如老利(新潮流總幹事利錦祥)選前就說禮拜天要去找賴清德。

當時是基於保護他,最早知道的人就是老利,前一晚連夜去勸他,聊到半夜。但賴清德還是堅持要選。因為他接觸的人、綠營大老,基層有很大的憂慮,就是台灣的主權、民主可能會喪失。

我不覺得那麼嚴重。如果我們總統輸了,當然台灣的主權跟民主都會倒退。但是清德參選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因為清德是一個使命感的很強的。他絕對不是想作總統,不然你就穩穩的,以後就是你了。

我知道清德的就是他想的。他這個人沒有別步。我們當政治的人有時候話講八分,懂得政治算計。清德沒有政治計算,這個也會是他的缺點。但是他有一個很難得的特質,就是他是一個真誠的人。

小英大小事都管、但碰到問題就逃避

小英實在是很婉惜,她實在是很好、很用心的學者。可是她就是很糟糕的政治領袖,大小事黑白管,遇到問題就丟在哪裡、迴避、逃避、否認,說她不知道。歐巴馬說過,困難的才會到我那邊。可是小英是一點點困難,她就迴避。過去三年不是這樣嗎?為了公事,我坦白講,只有讓別人做。

馬英九領導之下,台灣意識、台獨意識、反中意識屢創新高。小英領導之下,屢創新低。

游盈隆很多觀點,我都不同意。但游盈隆不會造假,但游盈隆的民調是支持統一的高達2526%,歷史新高對中國有好感的年輕人超過五成實在很扯。

我們不是講天然獨嗎?天然獨怎麼會對中共有好感?我認為小英要負很大的責任,她讓人民對我們的執政、對台灣沒有信心。

不然怎麼解釋,從太陽花到現在五年,老共做了什麼對的事情?對台灣的不友善、鴨霸、對人權的壓迫是遠超過以前。結果台灣的年輕人卻是正面的看待中國,這很荒唐、很嚴重。

在一個不好的領導之下,我們對台灣的自信都嚴重扭曲、出問題。這就是我們要面對的現實。

賴清德說「他是一個務實的台獨」。行政院長不用講嘛。可是你問他,他就會這樣講。他不會笨蛋到不知道他這樣講跟總統的態度是有距離的。但他會講,因為他是一個真誠的人。這是一個領導人很重要的特質,就是要「被相信」。如果一個人講的話,要被打五折、打三折,我不知道這樣要怎麼當領導人。

我不會公開出來挺清德。因為現在公開跳出來,對選後的整合都沒有什麼好處。我諒解,英系的運作,處於輸的一方會想要做怎麼樣的運作,這個合理啦。他們只是說要支持蔡英文,也沒有做不好的事。

小英迴避問題,把很多事情都搞砸了。例如,年金改革,哪有用國是會議?只有李登輝時代,國會沒有正當性,所以才用體制外。其他都是到國會去辦聽證會、公聽會的。

結果,國是會議搞到最後,雖然公教砍很多,但是對軍人而言,卻搞出一個全世界最照顧退伍軍人的年金。但是卻還被罵到臭頭。

年改搞成亂了兩年

一開始年改不是八成支持嗎?八成怎麼不見了?因為搞了快兩年,那八成剩下六成、五成多。有的人本來很支持年改,但是他覺得你的改革,他很失望。有一些是認為這個對、這個對,但是「你怎麼亂了兩年?」所以,轉為觀望。

而那剩下支持的五成多,也沒有光榮感、驕傲感,所以看到的只剩下反對。因為,處理到支持改革的人也搖頭。而改革越拖,讓反對的人越戰越有信心、越講越大聲、歪理一堆。怎麼會一個八成支持的改革,而且軍公教比較不是民進黨的票,且這個議題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理解,這是很簡單、八成支持的改革,卻弄成這樣。

坦白講,蔡英文要負很大責任,她的猶豫不決,「這個也不能得罪、那個也不能得罪」。

再以同婚為例,我百分之百支持同婚,坦白講,就是立專法,也是亞洲第一。要立民法,很多的人認為這個挑戰他們的道德、挑戰他們的倫理。雖然他們說的都是胡說八道,但是他們真的相信這個,你讓他害怕。

挺同、反同都得罪

那挺同的跑到哪裡?因為對小英失望透頂。因為,之前他們都不喜歡那些政治人物、政黨,但小英非典型、形象清新,所以年輕人投給她。那時候有八成投給她,但現在只剩兩成。因為,他們看到你什麼都不敢講。不要說「奮鬥」啦,你後來連講都不敢講;連辯護的能量與勇氣都沒有。我若是少年人,我絕對不相信你。因為,我人生第一次被騙就是你小英騙我。所以她是兩邊都得罪了。反同得罪一些人、挺同的也得罪一些人。

我當然知道我每一(公投)票都會輸,同一天選舉,公投怎麼會沒有影響選舉?就是用膝蓋想也辯護,怎麼都沒有辯護?四處都是戰場,但都沒有去收拾,我若是人民,看了當然很失望。這是總統的領導風格,她真的要負很大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