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萬歲」,這是台日混血律師湯德章從容就義前的最後一句話。

台南當地耆老表示,七十餘年前,湯德章受推舉擔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卻遭國民政府以莫須有罪名逮補,最終為保護台南人及青年學子而一手攬下「叛亂」罪名,成為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昨(13)日為湯德章受難日72週年,為紀念湯德章,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等文史界正式啟動連署,希望能在愛國婦人館設置湯德章紀念館。對此,市長黃偉哲承諾市府會妥善思考與規劃,並建議在總圖書館設立專區,陳列湯德章的事蹟。

時任台南市參議員的湯德章曾擔任過警察,後來赴日求學,成為律師。黃偉哲在臉書介紹道,湯德章「以廉價收費,幫助當時法律知識未普及的台灣人」,成為當時著名的人權律師。黃偉哲指出,「因為長期的政府腐敗、經濟問題與族群矛盾,228事件在1947年爆發」,湯德章接下228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組長,「協助政府維護秩序,也希望能保護市民不受影響」,豈料「當威權政府的軍隊進入台南就開始鎮壓,就隨即逮捕湯德章」。

當地耆老說,當時的國民政府對湯德章嚴刑拷問,要他交出參與治安工作的台南菁英與台南工學院(現為成功大學)學生名單。受盡折磨的湯德章凜然拒絕,此舉保下了數千名知識份子的生命,而他最終被以叛亂罪名被公開槍決。黃偉哲強調,「然而,湯德章先生的正義與勇氣,從此深植在台南市民的心中,成為許多知識份子的精神象徵」,至今仍為許多老台南人所感念。

黃偉哲呼籲,72年前湯德章這位英雄為了保護市民,而遭到威權政府無情的處決,「與其談論湯德章先生是如何遇害,我更希望讓市民了解他生前做了什麼」。黃偉哲表示,「最近有許多地方人士提到,要為湯德章設立一個紀念館,我承諾市府會妥善思考與規劃」,除此之外,黃偉哲也建議,「在台南市的總圖書館中設立一個專區,來陳列湯德章律師的事蹟。讓每一個到總圖書館的年輕人或長輩,都可以透過這個專區,了解湯德章的勇氣與精神」。

黃偉哲呼籲,「歷史傷痕也許可以撫平,但歷史教訓不該被遺忘」,「我希望市民可以到湯德章紀念公園走走、到王育德紀念館、黃昭堂紀念公園、台南神學院等地點看看」,「希望在這一天,我們不只緬懷湯德章先生的事蹟,也紀念那些曾經為這座城市付出生命的市民,回顧他們展現正義與勇氣的那一刻」。

黃偉哲向湯德章紀念碑獻花致意。   圖:翻攝自黃偉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