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是否重啟,至今仍是正反方爭論不休的議題,繼擁核方提出核四公投外,已表態參選2020大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就此議題提出討論。對此,今日(14)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於業務報告備質詢指出,現階段若要重啟核四,保守預估至少需10年時間。預算方面,根據經濟部精算,預估需花新台幣600到700億元。

質詢時,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問及重啟核四所需預算、時間及核廢料最終貯存場等問題,謝曉星回應,重啟核四需約600到700億元經費,時間至少需10年。至於最終貯存場地點,目前尚未決定,何時可決定?謝曉星直言,「考倒我了」,且目前也沒有縣市同意存放核廢料。除此之外,謝曉星也表示,核四若要啟封,盤點所有系統所需的時間「無法估計」。

謝曉星進一步表示,核四現況是「資產維護極大化」,若要重新啟封,經濟部和台電要提計畫送原能會審查。

針對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發起推動現有3座核電廠延役20年的公投,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詢時也像謝曉星提問,按現有法令,有哪些核電廠可以延役?對此,謝曉星指出,若台電未在今年7月前針對核三廠1號機提出延役申請,明年公投過後,只剩核三廠2號機符合延役規定。

黃國書進一步追問,原能會是否會配合公投結果修改法規?謝曉星回應,他若在任,不會配合修法規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