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家長在臉書社團「靠北惡質幼兒園」發文控訴中壢區某幼兒園虐童。受害小朋友的家長指出,4歲的兒子在這家私立幼兒園上了2個月,每天都哭,回家會發脾氣,半夜會做惡夢,早上上課也哭著說不要去。媽媽最後調閱監視畫面,才得知自己小孩在幼兒園被老師體罰,因為不識字被罰走30分鐘操場、作業本被丟到垃圾桶、午睡尿床被罰站超過50分鐘、抓頭、拍臉,種種的「特殊待遇」,這位媽媽說看到這些畫面時,心都碎了。 

PO文的媽媽表示,兒子跟她說「老師會打人,我會被老師處罰不能玩,早上都要罰走操場。」、「尿床會被罰一星期早上不能玩,要坐在鞋櫃上,週五玩具日也不能玩。」去年10月,孩子回家哭著說「老師把我的作業本丟到垃圾桶裡」,媽媽向老師詢問,得到的回答卻是「小孩忘記帶回家」,想向園方調閱監視畫面,卻引出一名女老師自己招認,「媽媽為什麼要調畫面?當時有點情緒,打一下小孩的手,怕你看了不舒服。」園方甚至還以「個資法、隱私權」為由表示「不能讓妳看監視器」。 

3天後家長終於看到畫面,「看得我的心都碎光光」,原來兒子在幼兒園裡被罰走操場,還有午睡時不小心便溺,被老師動手打。媽媽貼文中表示,她看到的都是孩子受到「特殊待遇」,全班上課卻在旁邊不能參與。孩子還說老師很凶,老師會捏他兩邊的臉、打他的手。「老師不斷的處罰,我邊看邊哭……無法想像孩子之前的日子是怎麼過的……而這只是學校給的短短2天畫面。」 

家長表示,其實從畫面中看到受害者不只她的孩子。她說, 這些日子,不僅半夜,就連孩子午睡都做惡夢,小孩子從沒在學校上過大號,他說會忍著,會害怕,因為老師很凶。「 想到這些我的心就好痛,有多少次我是抱著孩子一起哭……我信任幼兒園、尊重老師,換來的是孩子遭受身心凌虐的『特殊照顧』。」

該童母親指出,園長通報社會局後到現在過了4個多月,卻遲遲看不到政府的動作。「社會局推託說家長不能申訴,要走法院提告,教育局說已稽查幼兒園,要等社會局的結果下來,結果教育局社會局都在等對方開罰。」家長表示,事至如此,她從沒要求賠償,只希望政府及法律能給該有的公道,老師及園方公開道歉。 

市府社會局兒童及少年福利科科長林燕婷表示,經查本案因未達兒權法所規範身心虐待的程度,但該名教師行為確實不妥,社會局已發文糾正教師應瞭解學生身心狀態,注重自身管教界線,希望老師們能落實正向管教。教育局則回應,該名老師在去年離職,據瞭解家長已提告,在司法程序中,教育局將持續追蹤該園提供教保服務情形,以維護幼兒受教權益。

監視器畫面拍到,受害學童被老師罰倒著走操場,時間長達30-40分鐘,而老師辯稱這是「運動」。   圖:翻攝「靠北惡質幼兒圓」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