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是西藏抗暴60週年,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和10多個支持西藏議題的NGO團體下午在台北舉行「西藏抗暴大遊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及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64流亡領袖吾爾開希、立委林昶佐也現身力挺參加遊行。對於藍營喊出和中國談「和平協議」,羅文嘉反問「難道六十年前中共在西藏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還得不到教訓嗎?」,他強調「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需要更多人站出來,支持臺灣民主、支持西藏自由。 

今天下午台北雨勢並不小,但澆不息藏人追求自由的渴望,超過百位藏人及來自各地的支持者集結在台灣博物館廣場準備出發,高呼口號「西藏是西藏人的」、「中國軍隊滾出西藏」。 

行前羅文嘉代表民進黨致詞表示,雖然大家辛苦地在風雨中參與西藏抗暴大遊行,但至少台灣民眾還擁有自由的空氣,大家能在這裡高喊「西藏要自由」、無論政治立場都可以自由的參與選舉,這是民主與自由的可貴,也就是今天大家站在這裡的目的,呼籲大家一起珍惜現在的民主自由,並要讓子子孫孫、世世代代都能享受自由和民主。 

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和高雄市長韓國瑜都想要喊出和中國談「和平協議」,羅文嘉感到非常遺憾跟不可理解表示,「難道六十年前中共在西藏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還得不到教訓嗎?還妄想一個獨裁政權會保護你的和平嗎?」,他說不只是民進黨,所有在臺灣愛護民主自由的政黨都有責任要站出來捍衛臺灣的民主自由。 

羅文嘉強調,民主自由不是從天而降,西藏抗暴的歷史就是所謂「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血淋淋的例子。「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只有靠大家更堅定的站在一起,才會有永久的和平。需要更多人站出來,支持臺灣民主、支持西藏自由。 

今日的遊行從台灣博物館出發,行經台北車站、重慶北路、中華路、昆明街,最後抵達終點站西本願寺,主辦單位西藏人權連線等團體發起「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灣」連署活動,邀請大家連署。

羅文嘉代表民進黨參加西藏抗暴60周年大遊行,強調「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呼籲更多人站出來,支持臺灣民主、支持西藏自由。    圖:張良一/攝

當年六四學運領袖之一的吾爾開希今天也現身參加遊行活動。   圖:張良一/攝

超過百位來自各地的藏人及支持者在大雨中揮舞表藏族的旗幟遊行,表達爭取藏族自由。   圖:張良一/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參加紀念西藏抗暴60週年遊行後,向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相片獻哈達。   圖:張良一/攝

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遊行,支持者將西藏國旗彩繪在臉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