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情報機構又傳出發現朝鮮東倉里(Tongchang-ri)發射場似乎有恢復跡象,對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6日表示,如果確有此事,他將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感到「非常、非常失望」(Very Disappointed)。美國國務院則表示,美韓日首席代表6日將在華盛頓舉行三邊會晤,磋商朝核問題。

據韓國情報單位獲取的資訊顯示,去年5月廢棄的豐溪里核子試驗場,並未發現異常;寧邊核反應爐處於停轉狀態,但位於於朝鮮平安北道鐵山郡的東倉里飛彈發射場,出現修復工作,在已拆除的設施中,進行部分頂棚與門扇的工程。

不過川普認為,此事未經證實,目前還言之過早。但假如朝鮮真的重啟東倉里發射場的運作,他將對金正恩感到非常失望。

川普與金正恩上週在越南的川金2會草草落幕,關於朝鮮無核化毫無進展。除了東倉里有動靜外,「美國之音」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理事長天野幸也(Yukiya Amano)在一份季度報告中透露,朝鮮的寧邊核反應爐鈾濃縮設施仍然活躍,而朝鮮正繼續在該設施建造一座實驗性輕水反應堆。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也得出結論,指出朝鮮正在追求快速重建東倉里發射場,在垂直發動機試驗台與發射台的軌道式火箭傳輸結構中,活動很明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揚言,如果朝鮮不終止核計劃,美方將實施新一輪制裁。國務院則表示,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將與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以及日本外務省亞大局長金杉憲治,進行三邊會晤,針對川金2會結果,商討因應措施。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