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第三選區(三重區)立委補選倒數,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民進黨立委參選人余天和他是朋友,若需要他站台願意去,被視為為白綠合作遞出橄欖枝。媒體今(5)日詢問有無可能跟余天合作,柯文哲說,這種事情都幕僚在聯絡,「可以就去幫忙」,媒體追問是否民進黨有顧慮?柯說,他無法替他們回答,「大家方便就好」。

柯文哲今天並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繼出訪馬來西亞、新加坡後,又要去中國、港澳參訪,媒體問柯過去卻都沒有去港澳?柯文哲說,其實北市府每年固定要辦一次雙城論壇,就吃掉一塊時間了,「老實講,當台北市長,一年可以出國三次就大概緊繃了」,去中國去掉一次,加上他7、8、9月不敢出國,擔心每次颱風都要被叫出來,再來扣掉議會開議時間,算一算一年可以出國兩三次就很多了。

媒體質疑,韓國瑜出訪帶大筆訂單回來,但柯卻沒有?柯文哲回應,通常像他出去都是相關局長去,是在解決比較系統性問題,之前去南洋也有南洋北流計畫,開始收馬來西亞、印度研究生,還有做一些佈局工作。而且,台北市基本上也沒有賣甚麼農產品,所以他去的訂單,都是比較大型企業、MOU、投資計畫,不是直接去買,因為經濟型態不一樣,這個都有數據。

對於柯文哲先前一張坐在以色列機場地板充電、滑手機照片,引發討論,讓柯直言「小題大作」、「stupid」,柯說,他個性比較率性,去以色列想說沒有人認識他,若他在桃園機場就比較收斂一點,就站著滑手機,但去以色列想說沒人看到,看到插頭可以用,就插上去,趕快坐下來,「我只是很務實的人,這小題大作」。

有記者問到,目前有可能跟余天合作?柯文哲表示,這種事情都幕僚在聯絡,「通常幕僚講好,可以就去幫忙」,媒體追問,余天傳出因為顧慮民進黨,所以沒有找站台?柯說,「這我們就不能替他回答」,這種事就都幕僚在聯絡啦。

媒體詢問,白綠合作有困難?柯文哲認為,「困難每天都有」,他每次都說,depends on your convenience、大家方便就好。

媒體提問,北市府好孕專案效果不彰?柯文哲表示,這也是有趣,他後來去以色列,人家跟他講,以色列人口只有900萬,我們是2300萬,結果以色列每年出生數人口數跟台灣一樣,「意思就是說,我們目前生育率偏低,其實不完全是經濟層面,還有文化的成分,年輕人想法」。

柯文哲直言,你給生育補助,生出來還有養育、教育,從幼稚園送哪裡、托兒所要送哪裡,還有長大……,「後來發現,只給生育補助,以為可以提高生育率?呷咖麥(台語,想得美),哪有可能,所以還是要有整套規劃」、「生育率低,已經不是純粹經濟因素,還有文化因素,這要怎麼解決,不是錢可以解決的事情」。

柯文哲直言,老實講,他以前沒有認真想這個問題,他講過,用GDP去對生育率畫分布圖,以前都說「台灣經濟不好,年輕人不想生」,「我看不完全是那個問題」。

民進黨三重立委補選候選人余天   圖 : 余天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