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創黨秘書長、組黨十人小組成員黃爾璇今年2月9日辭世。他生前於1978-1983年在東吳大學政治系擔任專任教授;但在當時戒嚴時空環境,校內外充滿肅殺氣氛,他因為一場沒有出席的黨外市議員旁聽活動遭當局解聘,學校政治系也被減班。經過家屬授權,新頭殼刊出當年黃爾璇收到校長端木愷1983年6月29日寫稿他的不續聘信件。

爾璇副教授吾兄台鑒:

本校政治學系自七十二年學起,奉教育部指示將原有之雙班減為單班。理由以全國各大學政治系皆為單班教學,本校突出之情形,常為他校援引請求增班之口時,且政治系歷年畢業生就業極為困難,繼續培育頗多考慮。本校遵守施行,故於師資問題,自需相應減省。

公端於民國六十七年應聘本校,翌年改為專任,較同系其他教師在校之年資為淺,方當壯歲,事業伊始,為恐縮班減課之時,貽誤

賢者之前途,自下學年起不敢再以課務相煩,故不續聘。俾得以其充分時間自行展佈良猷,歷年教學辛勞,併此申謝。專此衹頌。

時祺

端木愷自拜七十二年六月二十九日

信件並以掛號信寄交黃爾璇景美家中

東吳大學校長端木愷1983年解聘黃爾璇教授的信件(二)   圖:黃爾璇家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