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但對美國是否會展延暫緩調升對中國關稅的截止日期,他則指出,很多事情正進行中,他無法說明確切的時間點。

川普下午在白宮簽署關於打造太空軍政策的計畫時、回答記者詢問,簡短做上述表示。

距離美國暫緩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將關稅從10%調升至25%的大限3月1日,剩下不到2週,美國與中國進行密集貿易談判,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上週訪問北京後,已向川普報告談判進度。

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隨即將於21日又造訪華府,這是劉鶴不到1個月內兩度訪美,劉鶴訪美前,美中之間的副部長層級磋商今天已在華府召開。

川普說,雙方間的談判進展「非常、非常順利」,但對於是否會展延對中國的關稅大限日期,他則指出,無法說明確切的時間點,這個截止日期不是一個「魔術日期」,很多事情正進行中,他要外界拭目以待。

外媒近來的報導多提到,美中兩國在關鍵的中國結構性改革及產業政策議題上,分歧仍深,短時間難解,而中國官方則透過負責外宣的環球時報及英文版的中國日報指出,美中雙方談判代表正積極就關鍵議題磋商達成一份「諒解備忘錄」,藉此訂出協定的基本架構,可供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簽署。

分析認為,川普是暗示關稅大限並非像一個明確倒數的魔術數字般,而他也已表達過有可能展延暫緩關稅大限日。

一旦川普暫緩調升關稅,對北京來說,習近平在即將於3月3日召開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的「全國兩會」上,才可能暫鬆一口氣,維繫他的領導權威。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對川普而言,他則是要向美國國內證明關稅措施是有用的,中國總算願向美國低頭,推動改革,對他急於在2020年角逐連任的競選期間,繳出經濟成績單有助益。

一向反對川普關稅措施的美國全國商會,則在這一輪的美中貿易談判前,表達對美中雙方達成權宜協定的擔憂。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負責國際事務的副總裁布列恩(Myron Brilliant)就在書面聲明中表示,只有達成全面性的協議,川普與習近平的會面才是成功的,美國全國商會認為,一份最終的全面性協議必須在解決一系列結構改革的議題上有進展,這包括對強制技術轉移的關切及切實改善市場准入障礙,而這都必須是明確、具體且可執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