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第一選區(鹿港、和美)立委補選將於3月16日舉行,原有國民黨提名的柯呈枋、時代力量提名的楊澤民、鹿港房仲業者紀慶堂、民進黨黃振彥宣布參選,中選會今天以未於「選舉公告前」完成戶籍遷入為由,認定楊澤民無法取得被選舉人資格,對此,時代力量表示遺憾,仍表尊重。

時代力量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經中選會認定於今天公告,楊澤民遷入彰化縣第一選區的日期晚於相關規範,無法取得被選舉人資格,因此將不會成為3月16日立委補選投票的候選人,對於這樣的結果,雖略感遺憾,自楊澤民決定參選以來,時間雖不長,但承蒙許多朋友給予鼓勵、鼎力相助;團隊盡心盡力在春節前後成立服務據點、掃街,努力地把楊澤民博士這樣的好人才介紹給彰化第一選區的鄉親認識,時代力量對此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時代力量說,楊澤民於1月8日完成設籍於彰化縣和美鎮,並於1月17日向彰化縣選委會完成參選登記,轉由中選會審定資格。中選會認定應於「選舉公告前」完成戶籍遷入,但究竟何者屬「選舉公告」,卻不無疑義,參選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時代力量也據此數度向中選會爭取釋疑,然中選會最終仍確認不予審定,對此結果,時代力量雖感遺憾,仍表尊重,希望主管機關在未來的選務工作上,能有更明確一致、友善便民的作法,讓有心為公眾服務的一般百姓,都有機會順利參與公職選舉。

楊澤民則說,這是一場「立委補選的延長賽」,將會「繼續走下去」,同時將走進家中 ,並呼籲期待改變台灣政治環境的朋友們,共同站出來全國串連,共同進入國會,「這絕不是落幕,而是新的開始!我們直接挑戰2020立委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