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韓國瑜昨晚直播時,嗆說中央要高雄重寫前瞻計畫補助款計畫。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8)早在高雄受訪時澄清表示,高雄在前瞻計畫中獲補助約2千億左右,中央大概要補助1400多億元,已經確認過中央對高雄的補助計畫不會改變。

陳其邁上午現身高雄展覽館,參加2019觀光節慶祝大會,媒體詢問他對於韓國瑜昨晚直播時說,「全台灣人都欠高雄人」,中央不但不回饋高雄,反而還要高雄重寫前瞻計畫補助款計畫,「我不可能會接受!」這番說詞的看法。

陳其邁強調,高雄在前瞻建設計畫的經費大概有2千億元,中央補助1400多億元,是所有縣市補助金額最高的,也可以說民進黨執政特別照顧高雄市,「補助與計畫都不變,中央也會與地方充分合作。」他說,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與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今早確認過「沒有這件事」,我們也跟國發會確認,沒有人打這通電話,或是通知所謂的「重寫」。

陳其邁說,「我在這裡還是要再三重申,中央對於高雄所有的補助及計畫,核定的這些都不會改變,建設高雄是中央及地方共同努力,我們也會希望對於地方的發展,不分藍綠,是大家共同可以攜手合作,假如韓市長對於高雄的發展需要中央配合的地方,我們也希望就各細項需要中央協助的部分,也請韓市長放心」。

另外,陳其邁也表示,「我昨天特別注意到,我的直播韓市長都有在看,他的直播我後來有看完,但是他喝酒都沒有『相揪』,實在不夠意思,我知道韓國瑜的酒量很好,下次希望他假如要喝酒,當然喝酒不好,我的酒量也不如韓國瑜,但是要『相揪』,不管是建設或是大家對中央、地方做好府會溝通,及整體市政建設,大家能夠做好溝通的話,我相信,這是我很期待、樂意看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