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點燈啦!2019台灣燈會將在2月19日於屏東大鵬灣盛大開幕,屏東縣長潘孟安今(15)日與藝術家共同啟動藝術燈區,這次燈會集合了國內外大師級的藝術家駐村,因地制宜展現藝術創作能量,不僅如此,還將科技互動藝術融入其中,將小琉球的飛魚畫作互動藝術從水中躍出,讓燈飾作品更具生命力與故事性,想朝聖的民眾可別錯過了!

今年的台灣燈會從今天開始試營運,國外藝術家從地球極北來到國境之南屏東,與在地藝術家聯手創作,用三組作品讓屏東燈會「未演先轟動」,今年8月更受邀前往丹麥哥本哈根燈節展出,讓台灣由藝術與國際接軌。

這次的藝術燈區以「跨界」及「國際」兩大主軸,創作者有國際知名服裝及跨界設計師黃偉豪、三位來自北歐的藝術家、專長多媒體設計的屏東女兒蘇巧純、來自東港也是本次燈會主視覺統籌方序中、恆春工藝家楊宗熏、瑪家工藝師峇笠嵐偲旮札涅灆、王雅蘭、以及知名作家陳玉慧、吳曉樂等人,他們以各自的創新巧思,融合聲光科技、多媒材運用、文字視覺等多元的技法,藉由在地與國際連結,創造不同的感動。

藝術燈區主燈<帆城>,十米高的巨大燈座,由獲得多國際設計大獎的范承宗所創作,透過傳統工法與建築語彙,展現屏東東港以海維生的船帆意象,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過去單純邀請國際藝術家作品參展的方式,來自丹麥Rikke Juellund、Peter deNeergaard以及瑞典Peder Bjurman三位國外藝術家,與方序中等屏東在地藝術家一起探索社區文化及自然環境,創作出<屏安時光>、<恆春風巢>、<竹田記事>三組跨國燈座多了地方人文特色,越在地,越國際。

藝術家洪易、陳奕彰、洪郁雯也帶來精彩的藝術作品,近年非常火紅的科技互動藝術亦融合其中,藝術家蘇巧純帶領國際知名的設計團隊為家鄉的燈會創作了四組與民眾同樂的互動燈組,將記憶中的藍皮火車元素轉化為具有聲光效果的燈座,小琉球的飛魚化作互動藝術從水中躍出,還有來自落山風與百步蛇的風鈴等,讓科技互動充滿溫度。

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藝術燈區還有濃濃的文學風,小說家吳曉樂為屏東量身打造愛情故事<怕愛的朱夏>,燈座字裡行間將屏東生活的步調,氣味完全展現,故事結局就在燈會裡揭曉。作家陳玉慧以隻字片語打造<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新年祝福,雋永小語閃閃發光,是最佳的打卡取景點。

台灣燈會作品《屏安時光》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台灣燈會作品《竹田記事》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