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連續第四年被列為全球踐踏網際網路自由最嚴重的國家,除自身擁有龐大長城防火牆外,還將箝制網路的技術手段,對外輸出給一些國家。不過根據香港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去年在對社交通訊軟體微信(Wechat)的審查遮蔽中,包括美中貿易戰、中興公司遭美國製裁,以及孟晚舟被捕事件等三大刪除目標,相關的網路審查其實效果有限。

美國之音(VOA)報導,市場研究公司(On Device)調查顯示,微信在中國大陸市場滲透率高達93%。截至2018年3月,微信在全球擁有超過約10億活躍使用者。中國國內民眾和海外華人群體的智慧手機使用者,廣泛使用騰訊2011年推出的這款支援安卓系統的即時通訊軟體。

這項調查研究項目負責人傅景華(King-wa Fu)是香港大學新聞和媒體研究中心副教授,他的團隊在2018年追蹤檢查了微信上104萬各類文章,發現其中一萬一千多篇被當局審查和刪除。10大被審查的議題中,美中貿易戰話題佔第一位,其次還有美國對中興公司的制裁,以及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事件。

報導指出,其他相關遭遮蔽封殺的內容,還包括去年北京大學學生針對某些教授性侵行為的「米兔運動(# Me too)」話題、與長春假疫苗事件相關的各種醫療事故,以及社會名流,女演員范冰冰偷漏稅款相關新聞等。

報導引述前《中國青年報》記者、《冰點》周刊創刊編輯李大同的話說,他全然沒有感到中共對微信審查和遮蔽有什麼實際的效果,網友們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李大同表示,「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被封住的,基本上封不住的」。因為網際網路現在是世界性的。你在國內封了,國外的朋友們,網友們不斷地在往(國內)裡面送,封不了,這個是一體化的系統,封不了的」。

「(當局)實際上在做大量無效勞動,沒有什麼效果」,李大同說,花了極大的成本,但因為它不能人工做這種事,只能用關鍵詞、過濾詞、過濾影像的方法,不過,「你封的什麼東西一定會改頭換面,用別的方式冒出來」。

報導稱,港大傅景華團隊的調查發現,中國當局對微信的審查焦點,已經由國內政治和社會動盪話題,延伸到政治敏感度較低的議題,說明中國國內的輿論空間進一步被壓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