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今(15)天開議,也是回鍋就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首次回到國會接受朝野立委質詢。蘇貞昌施政報告時,首先談到攸關防制兒少受虐與酒駕等民生議題,也談到目前有6件台商回台投資方案,預計可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

立法院上午正式開議,藍綠黨團上午均各自舉行黨團大會,確認新會期重要優先法案。行政院日前已送交長達102頁的書面報告給朝野立委,蘇貞昌上午將此報告濃縮成13頁的口頭報告,開頭就先提到「安心生活」,接著談到「經濟第一」、「壯大文化」、「弱勢優先」、「守護民主」,最後以「團結,讓台灣更好」總結。

蘇貞昌說,近日多起兒少受虐案件,政府將充實社福中心與社工人力,完備兒少保護三級預防措施,鼓勵國人通報,行政院也增訂處罰凌虐幼童致死、致重傷的加重結果犯,以嚴懲施暴者草案。

為防制酒駕肇事,蘇貞昌表示,政府盡速研擬朝酒駕致人於死,等同故意殺人方向修法,也將研提更有效達到事先防止酒駕者上路的行政作為,對於臨檢或查獲酒駕者,立刻扣車,若構成刑責,儘速移送法案,並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車輛。

談到經濟政策時,蘇貞昌指出,面對美中貿易衝突的全球經濟變局,增進「投資」與「消費」是讓國內經濟成長的重要關鍵。為吸引台商回流,政府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截止目前,經濟部已核准6案,總投資金額超過234億元,可創造3千的就業機會,預估還有34家台商評估遞案申請,也正研擬制定促進海外資金回國投資的法案。

此外,包含台積電、華邦電、日月光、力晶等國內大廠都將加碼再台設廠,而包含微軟、Google等國際大廠都宣布來台投資計畫,設立創新研發中心或資料中心。

蘇貞昌提到,政府將落實「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帶動產業升級與技術創新,預計2020年完成第一階段5G頻譜釋出,並將今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讓地方在政府的協助下,形成在地產業。蘇也透露,政府今年將以專案預算補助設立「台語頻道」,預計餘年中開播。

為回應去年公投結果,蘇貞昌說,未來已無新建、擴建燃煤發電機組的規劃,至於火力發電下降的缺口,將由綠能補;關於婚姻平權法案,行政院將於公投法規定期限內,研提「專法」送國會審議。

最後,蘇貞昌說,行政院將提出「災害防救法」與「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等草案來遏制假訊息傳播;儘管中國不斷恫嚇與打壓,我國始終堅定維護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但國家主權不容矮化。

立法院15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到國會進行施政報告。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