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 (15) 日開議,民進黨團規劃把虐童酒駕加重刑責,以及攸關退休高階將領、政務官赴中等相關法案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國民黨團方面,則提出36項優先法案,鎖定食安、環保、社福、高教轉型等13個面向。

民進黨團初步規劃把虐童、酒駕加重刑責,罷工預告期也將納入《勞資爭議處理法》等案,也將限制退休高階將領及政務官赴中國管制15年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家機密人員出境3年管制期改為最長6的《國家機密保護法》納為優先法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下禮拜一黨團和行政院會開政策協調會報,將決定優先法案內容,開完會以後定案,「現在整理差不多了!禮拜一會一起公布」。

針對外界質疑,攸關退休高官赴中的相關修法,是劍指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因法案若趕在今年5月20日前通過,恐會影響兩人未來出境、赴中計畫,柯建銘澄清說,「一點關係都沒有,該法是從106年就送進來,只是一直沒有審」。

另外,對於喜樂島聯盟力推獨立公投正名制憲,揚言立委若不支持修法,會在228公布相關名單一事,民進黨團已在上會期決定,大家要一致行動,是否支持有待新會期黨團開會討論。柯建銘也回應,此事會統一處理,「不可能特別處理」。

國民黨部分,優修法案共有36案,包含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社會福利幼兒安全、勞工權益、法制改革等面向,在內政部分上,將推動不在籍同票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以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全民防災教育法草案等。

此外,近來兒虐、酒駕事件頻傳,國民黨也主張修改刑法,加重酒駕者、虐童者刑責;食安問題上,將提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欲加重惡意黑心廠商的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