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樂島聯盟發函要求立委就補正公投法,讓台灣人民可以決定其前途,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13)日說,黨尊重立院黨團的自主,黨團過去多年前也曾有內部的意見,關於外界的意見詢問、表達,希望黨團要有一致的決定,一致對外才有其整體戰力。黨部是充分尊重黨團的過去的決議與現在的作法。

喜樂島聯盟今年131召開記者會,並發給所有的立委一封公開信,希望他們在228日以前回覆。公開信的內容是,我是現任立法委員,我贊成修正公民投票法,使滿18歲以上台灣人民有權透過公民投票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至於立委答覆,他們則會在今年228日對外公開。

對此,民進黨則希望黨團要有一致性的決定。這也被外界解讀為不想個別立委承擔喜樂島聯盟的壓力。

媒體追問黨部對公投法補正的態度,卓榮泰今日出席一級主管公佈記者會後受訪時,並沒直接回應喜樂島聯盟的要求。他說,居於去年選舉狀況,民進黨認為公投法確實應該有思考調整的必要。至於調整的內容、修法方向,還是尊重黨團。民進黨認為應該在程序上任公投法能更嚴謹,公投舉行能減少對選舉時程的耽誤,甚至能夠讓大家看到一個真實呈現連署的公投。「程序問題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