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上月底發表「致立委公開信」促修《公投法》,甚至揚言不惜武力革命。對此,府院低調回應,但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現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Richard Bush),11日發表給聯盟總召郭倍宏的公開信,表示美方長期反對兩岸改變現狀,台灣人士應該先與美方商議。

卜睿哲在美智庫網站發表《給郭倍宏及其同事公開信》(An open letter to Mr. Kuo Pei-hung and his colleagues),表示自2018年11月執政的民進黨(DPP)失去政治版圖後,黨內指責越來越多,深綠人士批評該黨的領導人蔡英文總統,沒有積極抵抗中國並實現台灣獨立,一些深綠政治家組成團體向蔡總統施壓,其中喜樂島聯盟積極推動獨立公投,在喜樂島日前發表的公開信中還指出,如果成功,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

想要美國出兵保護 要先問過美方意見

對此,卜睿哲表示他不適合評論,不過針對聯盟提案,他很願意提出意見供參考。首先是該提案涉及美國的國家利益,特別是對台灣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長久關注;其次,是美方長期以來,都認為台海兩岸都不應該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的觀點。

卜睿哲警告,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台灣有任何邁向分裂國家的舉動時,「你和我都無法控制北京政府如何解釋台灣的發展」。他指出,一旦中國採取「非和平手段」回應台灣的分裂時,台灣反過來就會提出美國之前暗示的承諾來保護台灣,當美國武裝部隊必須冒著生命危險時,美國領導人勢必要利弊權衡,看看犧牲值不值得。

因此,如果台灣的行動造成戰爭風險並可能引發美國干預,那麼這些行動的台灣運動者應該事先徵求美方的意見。卜睿哲問郭倍宏,不知道是否已經諮詢了美國政府當權者,讓他們了解獨立公投提案可能帶來的風險?

蔡英文謹慎再謹慎 獲得川普政府支持

卜睿哲表示,美國與台灣之前一直處於這種狀況,之前美國總統艾森豪政府擔心1954年與台灣締結的防務條約可能引發蔣介石的冒險主義行動,堅持要求台北在對中國採取任何重大軍事行動前,必須獲得美國的批准。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也在任內推動獨立公投,並沒有與美方商議,被當時的布希總統批評破壞美台關係。

卜睿哲提到,美國支持蔡英文及其政府的原因是──她謹慎再謹慎,她並不認為美國的承諾是理所當然的,並且理解密切溝通的價值。卜睿哲並表示,他知道川普總統本人對於美國對台灣的任何安全承諾抱持懷疑態度,2018年1月19日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川普還問過他的國家安全高級團隊,「我們從保護台灣中獲得了什麼?」

「沒有民主機制是完美的」,卜睿哲表示,公投不見得比其他機制更好,英國脫歐就是一個例子,當公民投票涉及一個國家與一個國家的基本身分問題時,為授權公民投票與通過公民投票設置一個高標準是一件好事;因為賭注是如此之高,錯誤的後果是如此之大。

信末,卜睿哲還期待能獲得郭倍宏的回覆。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