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又要停擺?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對打造總統川普承諾的美墨邊界圍牆經費仍無共識下,隨著15日最後期限逼近,兩黨議員今(11)日對於是否限制移民主管機關拘留人數又爭執不下,讓邊界安全妥協方案增加了新障礙。

由於川普要求國會撥付美墨邊境圍牆57億美元預算未果,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從去年12月20日起關門35天,創下最長停擺紀錄。在各方壓力下,川普1月25日宣布簽署臨時法案,重啟政府運作3週,至2月15日。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會今天進行磋商,熟悉內情的人士指出,白宮要求57億美元築牆經費,遭到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拒絕,雙方談判心情很差,又對於約束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僵持不下,成為另一個相關爭議焦點。

共和黨視ICE是強硬移民政策的象徵,贊成嚴格執行移民法律,如果民主黨人拒絕挹注美墨邊界築牆經費,就無意放寬移民法律;厭惡築牆的民主黨人指控ICE執法經常太超過,要求約束他們眼中非必要的ICE強硬執法,作為邊界安全經費的回報。

民主黨人倡議ICE聚焦內部執法打擊危險移民,而非缺乏法定居留權但具有生產力且在其他方面無害的移民,並降低ICE目前使用的拘留移民床位數量,從4萬520張床位減至3萬5520張床位,在上述限額內限制美國境內被捕非法移民人數為1萬6500人,其中包括罪犯在內。

共和黨人不接受此一限制應用在因犯罪被捕的移民,認為移民犯罪被捕的人數不應設定上限。

報導指出,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表示,如果邊界築牆和其他邊界問題談不攏,無法達成協議,「絕對無法」排除聯邦政府再度停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