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既立委大選倒數不到一年,但近來華航機師罷工,加上立法院15日即將開議,面對勞資爭議、同婚修法等議題再起,藍綠立委莫不繃緊神經,尤其綠營更擔心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慘敗再度上演。尤其在同婚議題上,朝野意見仍未整合,對敏感議題,如何交出外界滿意的成績單,也考驗執政黨的智慧。

司法院大法官在2017年5月24日第748號釋憲案指出,民法婚姻規定對於同性婚姻方面,與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人民平等權相違背,有關機關應於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至於以何種形式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屬立法形成之範圍。

距今年5月24日釋憲期限僅剩三個多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宣示政院要在三月前提出專法版本,法務部長蔡清祥上個月31日也表示,法務部將依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及公投第10、12案結果來制定同婚專法,但立法院第九屆第七會期15日開議,朝野雙方對同婚議題仍未有明確共識。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外界將同婚議題視為原因之一,一位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立委表示,自從去年選舉過後,綠委們都非常擔心明年選舉,也直言在基層確實感受到壓力,希望行政部門有擔當,順應公投結果,提出相應的專法。

針對立院新會期同婚問題該如何處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行政院還沒有決定,且這涉及個人價值,未來在立法院處理此案時,黨團不會用決議或黨紀規範,屆時傾向採取開放投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同樣表示,關於制定同婚專法一事,黨團會在新會期開議後與黨團成員一起討論,目前態度是持開放立場尊重黨團成員各自意見;另外,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也說,親民黨團原則上也會走開放投票方式,讓大家表達立場;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表示還未討論這題,但強調要保障同志的各種權益,不受到歧視。

另外,近來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爭議再起,外界也認為勞基法修法同樣是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原因。民進黨立委許智傑7日更曾呼籲應「三修勞基法,取消加班工時的限制」,並透過配勞動檢查改善老闆剝削勞工的行為。不過對此,民進黨則表示三修勞基法僅是立委個人意見,目前並無再處理勞基法的規劃。

距司法院大法官5月24日釋憲期限僅剩三個多月,朝野雙方對同婚議題修法仍未有明確共識。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