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5G設備資安問題引起全球各國關注,成大教授李忠憲在臉書發文指出,「華為等同中國」不只是精神或文化上的象徵,「華為被等同中國資訊獨裁政府」也變成世界的共識,「當自己的影像、行蹤、銀行的帳戶和所有人際交往的關係都被獨裁的政府所掌控,再勇敢的人也不會愚蠢到失去理智」,認為若全世界都採用華韋5G基礎設施,很快的全世界任何東西都將屬於中國。

國立成功大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李忠憲表示,近來網路社群媒體盛傳一篇「華為5G洗腦文」,他說,看到這篇文章就想到小時候的作文,不管題目是什麼,結論一定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種洗腦的文章,結論就是中華民族復興,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李忠憲說,在中國想要稱覇世界之前要先釐清,中國是不是一個獨裁的國家?是不是資訊科技獨裁的國家?他指出,中國「沒有法治只有法制」,嚴重侵犯人民隱私權,網路長城管制人民言論,大量的監視器、攝影機、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科技矛頭都是使用在監控人民,習近平稱帝沒人敢走上街頭,並不是現在中國人民的反抗程度比不上百年前,原因當然就是資訊科技的獨裁。「當自己的影像、行蹤、銀行的帳戶和所有人際交往的關係都被獨裁的政府所掌控,再勇敢的人也不會愚蠢到失去理智,出來傷害自己與自己周圍的親戚朋友」。

李忠憲指出,華為不是上市公司,資金來源、股權結構完全沒有公布,創辦人任正非解放軍出身,公司內部有龐大的共產黨黨部。華為等同中國其實不只是精神或文化上的象徵,華為被等同中國資訊獨裁政府也變成整個世界的共識。

李忠憲說,根據美方的起訴書,華為設置了鼓勵員工偷竊技術的獎勵政策,我們完全無法想像,像華為這樣大的公司,把這勾當拿來全公司制度化推廣。唯一的合理解釋,就是這個公司,甚至這個國家,把偷竊的行為合理化、甚至美化了。

李忠憲提到,針對中國管制網際網路,當初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認為就像「把雞蛋布丁釘在牆上,布丁很快就會掉下來」,但事實證明中國走向更專制獨裁,柯林頓或歐巴馬對於中國這樣發展的趨勢視若無睹,現在這些事情外溢到這個世界。「如果全世界都採用華為5G的關鍵基礎設施,很快全世界的任何東西都屬於中國的,這就是中國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