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9天的連假結束了,許多民眾也重返工作崗位!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開工第一天(1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春節期間旅客違規攜肉裁罰情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也感謝各機落實查疫行為,有效阻絕疫情進入,度過平平安安的新年。

應變中心表示,在2月2日至2月10日春節連假期間,於全國機場及港口裁罰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20萬元16件,3萬元37件,1萬元3件,其中,外來人士遭裁罰20萬元共11件,其中中國籍6件,以色列籍1件,而這11件中共有4件繳清順利入境,其他則由移民署拒絕入境。

應變中心說明,在邊境查獲肉類產品部分,2月3日畜衛所又自2件旅客棄置的中國大陸豬肉產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陽性案例,累計陽性案例已達20例,顯示旅客自中國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回台,傳播非洲豬瘟風險極高。

應變中心強調,雖然春節連假成功防堵疫情,但提醒養豬業者及一般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切勿攜帶肉類產品回台,以防範非洲豬瘟等海外惡性動物傳染病傳入,保障台灣養豬產業的生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