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9日專電)柏林影展台灣之夜晚會9日晚間在莫凡彼飯店舉行,各國影人100多人出席,入圍新世代兒童影片單元、角逐水晶熊獎的台灣短片「踮腳尖」導演林誼如和演員也全員出席,場面熱烈。

第69屆柏林影展7日揭開序幕。柏林影展向來是台灣導演在國際影壇的重要發表平台,不過今年台灣僅有「踮腳尖」一片入圍「新世代兒童影片」(GenerationKplus)單元角逐水晶熊獎,入圍的片數比往年都少。

蔡明亮1992年出品的「青少年哪吒」,則獲選入「世界電影大觀」(Panorama)單元40週年的回顧展。

「踮腳尖」是林誼如執導的第一部劇情短片,獲文化部輔導金補助,劇本改寫自童年經驗,描寫一對10歲和7歲姐弟在媽媽離家後的生活轉變。

現年26歲的林誼如表示,導演以男性為主,因此拍片大多從兄弟關係的角度切入,要說服評審支持這部片的確比較不容易。

導演練建宏、美術指導謝明仁和電影配樂創作者許瑋珊等3位台灣的年輕電影工作者,則獲選參加柏林影展新銳營(Berlinale Talents)。練建宏表示,參加新銳營最大的收穫就是有機會與各國影人腦力激盪,讓劇本愈改愈好。(編輯:陳永昌)108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