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今(8)日上午6點啟動罷工,包括桃園及高雄機場約有18個華航班次取消,4千位旅客受影響,新北市侯友宜上午受訪時表示,春節期間發生罷工,造成旅客不便,「是不可取的」。他認為,華航及政府部門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勞資雙方理性協商,讓國人在春節過個平安快樂的好年。 

今天是大年初四,侯友宜一早前往顯應祖師泰山巖及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參拜祈福,對於今天華航的罷工事件,他表示,在春節這個最重要的節日,發生勞資對立談不攏、罷工,造成春節所有返國或出國民眾非常不方便,對民眾的傷害,其實是不可取的。 

侯友宜認為,勞資雙方應該坐下來好好協商,一切應以照顧消費者最大權益,「忍一時退一步,大家都可以海闊天空」。他說,當然有很多議題可以好好思考,例如機師的工時,以及飛航安全,甚至勞工與資方的問題,華航及政府部門應該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在裡面能夠好好的理性協商,互相能夠忍讓,讓這次勞資對立能夠順利落幕。 

侯友宜指出,華航勞資對立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在雙方產生問題的時候,政府也要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讓勞方跟資方都有圓滿的答案,尤其發生在春節,勞資衝突跟對立的時刻,其實都不是國人之福,期待政府更應該積極主動協調勞資,讓國人在春節能夠過一個平安快樂的好年。

侯友宜今天上午前往顯應祖師泰山巖及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參拜祈福,並發紅包給民眾祝福新年快樂。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