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去年公布統計,高雄為全台空汙最嚴重城市,當時高雄市長韓國瑜諾言,必會出重拳改善高雄空汙。然而,1日高雄市府卻同意興達火力電廠三、四號機燃煤機組展延許可,對此,韓國瑜今(2)解釋,如果一個拳打下去後台電會哇哇叫,且興達電廠兩個機組全部關閉,整個能源政策也會受到嚴重的影響,讓他很兩難。

興達電廠展延讓外界質疑韓國瑜的反空汙決心,對此,他重申改善高雄市空汙的決心,稱雖然展延了許可,但高雄市府要求興達電廠生媒減少百分之五十,並關閉一個機組,雖然台電可能會因此很頭痛,但他希望台電也要咬牙苦撐下去,這樣高雄市民的肺才能稍喘一口氣。

韓國瑜指出,高雄的空汙已忍無可忍,但須考慮經濟發展,又要考慮到國家能源政策。如果一個拳打下去後讓台電哇哇叫,讓興達電廠兩個機組全部停下來,整個關閉,整個能源政策會受到嚴重的影響,但市府又不能不表態,未來擬採循序漸進方式改善空汙。

另外,近來不斷傳出國民黨基層有意藉韓國瑜高人氣再戰2020總統大選,韓國瑜表示,過年就好好過年,不要胡思亂想。對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稱希望副手人選是中生代,韓國瑜也頻頻被點名,他自嘲回應:「王院長如果有說,他的副手是中生代,又年輕,又是個禿頭,那我可機會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