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人民選出的總統、立委拒絕修改公投法,讓人民可以公投台灣前途,民報創辦人陳永興今(31)日痛斥,這種阻擋人民行使主權在民的人,就該下台、被人民唾棄。「如果用這種和平表達人民主權的方式,在台灣行不通,那在台灣只有武力的革命啊」。

喜樂島聯盟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出席者包括 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議長羅仁貴、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台灣中社社長廖宜恩、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他們要求立委表態,就是否修改公投法,讓滿18歲以上台灣人民有權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

陳永興說,今天記者會大家的心情蠻沉重的。本來就是一個天經地義的人民該有的主權在民的公投權利行使,竟然還要向立法院請求修改這個鳥籠公投法。這些立委應該慚愧、道歉、自己下台。

陳永興說,台灣到底是不是民主國家?一個人民選出來的總統、立委居然立法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只有獨裁國家、殖民政權才會做這種事情。講的理由是「時機對不對」、「萬一投出來怎麼樣、怎麼樣」。

陳永興質疑,「你替台灣人民煩惱這麼多啊?」「人民是笨蛋、都很愚蠢,所以選出你們這些總統跟立法委員嗎?如果你們認為人民不是那麼愚蠢選出你們,你們怎麼擔心人民行使公投,會跑出一個讓你們擔心的結果呢?這不是很矛盾嗎?」

陳永興說,假如一個總統、立委,不管是那個政黨,阻擋人民這樣主權在民的行使,他們就該下台、被人民唾棄。人民用最直接民主的方法,把他們汰換掉。「如果用這種和平表達人民主權的方式,在台灣行不通,那在台灣只有武力的革命啊」。

陳永興說,今天總統、立委維持的是一個外來政權建立的虛幻的中華民國體制,還在行使一個沒有經過2300萬台灣同意的憲法。國民黨來台灣時,大屠殺、戒嚴,他們把自己的憲法都凍結了。為什麼今天民進黨,國會過半、民選總統還死抱這種虛幻、騙人的中華民國憲法?

陳永興說,他們說公投不可以投憲法的議題。「但公投要制新憲,投你什麼憲法議題?」這個公投的位階已經超過這個部存在的憲法,還用一堆理由在欺騙台灣人民,「今天台灣主政者與立委,不要把台灣人民當作白癡」。他說,今天這個記者會實在沒有什麼要開,直接把他們換掉就好。

喜樂島聯盟31日舉行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